close

PICT0002.JPG 

大龍市場,位於台北市舊部落大龍峒一帶,是台北晚於艋舺而早於大稻埕開發的地區,鄰近有孔廟與奉祀醫神保生大帝的保安宮,可說歷史與人文氣息濃厚。我從圓山捷運站下車,與準備前去花博的人潮分道揚鑣,沿著庫倫街轉重慶北路三段,一路幾乎是刻劃著歲月痕跡的老舊公寓。漸漸的,騎樓開始出現販賣素食小菜、生活用品、蔬菜、睡衣等的攤子,行經廣為人知的大龍峒肉羹,我知道大龍市場不遠了。

一棟有如戶政事務所等政府機關的大樓,胸膛寫著大龍市場四字,一旁入口處有個招牌,紅辣辣的字體寫的正是大龍最知名的老店──協成魚丸。

PICT0005.JPG  

    協成魚丸

 PICT0008.JPG

創立至今已有44年歷史,老闆娘石莫愁透露,她二十多年就來到大龍了,青春年華、黃金時期都用來打造這塊招牌,目前除了大龍的創始店之外,還在士林華榮街與市東市場有分店,甚至也早已是網友們熱愛的團購美食了!

協成魚丸始終堅持手工製作,從將新鮮旗魚與鯊魚去頭去皮去鱗去內臟開始,到絞漿、揉捏成型、下鍋煮熟,都於自家完成,不假他人之手,也絕不添加防腐劑。

目前品項共有40種,有琵琶蝦、甜不辣、雞捲等油炸類,魚丸、魚羹、燕餃、魚漿等丸類,以及高麗菜捲、苦瓜丸、油豆腐釀肉、燒賣和珍珠丸等。

其中,招牌產品為蝦仁捲、三角花枝炸和福州丸,而春捲、生蚵捲、玉米沙拉捲等熱賣炸物則並稱「協成三寶」,但僅有周末提供,年節期間也不供應。

我去的日子是周四,因此沒能買到三寶,再加上中午時分有許多品項已經賣罄,所以在店員的推薦下,我買了半斤70的牛蒡甜不辣,和半斤120的三角花枝炸。

講到牛蒡甜不辣,馬上就想起日式烏龍麵,因此我回家立刻煮了鍋麵,把今天的兩種戰利品當作配料。

老闆娘表示,這魚漿製品和炸物在製作時一定要注意是否完全煮透煮熟,否則消費者買回家烹調時就再也煮不熟了,加上是剛買的食物,我很放心的在麵煮熟之後,才將甜不辣和花枝炸放入,希望能吃到原汁原味。

牛蒡甜不辣是以鯊魚漿、旗魚漿和牛蒡製成,光澤就是與一般加粉製作的產品不同,質感也比較軟Q,不像加入大量麵粉的製品那樣硬,這大概要歸功於店家不惜成本,質地柔軟、油脂豐富的旗魚漿成分就占了一半。裡頭還含有豐富的現切牛蒡,和一般在自助餐廳吃到的涼拌牛蒡不同,協成甜不辣裡的牛蒡具有明顯的纖維口感和芳香甘甜,吃完之後當晚就察覺到它對腸道的幫助!除了當湯麵配料、火鍋料之外,還可以微波爐或烤箱加熱後直接食用。

PICT0052.JPG 

而暢銷產品花枝炸不管在口味與口感上都非常豐富,成分有花枝與旗魚漿、香菜與荸薺,香菜的清香特別能帶出旗魚的鮮味,而花枝塊與荸薺的口感在咀嚼中一軟一脆交替而出,簡直就像一場協奏曲!

PICT0060.JPG 

除此之外,加入炒過內餡、會爆漿的福州丸,可以吃到整顆草蝦仁和絞肉的蝦仁捲,以蛋黃、瘦肉、青蔥、海苔、香菜等捲成壽司型的七色捲,整尾蝦裹上美味花枝漿的琵琶蝦,以梨山高麗菜包覆協成魚漿,爽脆、鮮美多汁的高麗菜捲都等著你來成為新的粉絲、給一聲讚喔!

 

◎協成魚丸店

營業時間:AM 7:30 ~ PM 12:10 (周一公休‧年節過後‧清明‧端午等)

電話:02-2592-1307

 

採訪完畢,石老闆娘正準備去市場旁的335巷、她本身非常推崇的買粿,我便跟著來到了裕芳。

 

●裕芳粿/油飯店

PICT0012.JPG  

顧名思義,裕芳主要販賣油販和甜鹹粿兩大類商品,另有肉粽、米糕和蜜糖紅豆、花生等產品。至今已有五十年歷史,當天負責照管店面生意的是老闆的妹妹,她表示目前所有產品都由哥哥和大嫂兩人協力製作,所有粿類產品皆是於自家「灶腳」循古法、以純米製作,始終如一,一晃眼就是數十年。

當天,石老闆娘買的是上面撒有蝦米的鹹年糕,以及紅豆年糕。店家表示,雖然現在已經有非常方便的糯米粉,但為了保存QQ的口感和米香,店裡的粿依然是每天用磨豆機磨漿,然後加入配料、放到蒸籠蒸熟的。

鹹年糕的配料是金鉤蝦、油蔥與豬肉,一斤80元,可以直接用微波爐加熱或煎熱後食用。用多一點油煎過之後,表面會有一層脆皮,質地很像鹽酥雞攤賣的炸芋頭粿,香氣濃郁,不加醬油就非常芳香、可口。

PICT0016.JPG

紅豆年糕加入的則是糖煮的蜜紅豆,因此保存時間較長,一斤70元,可以烤、煎或裹上雞蛋麵糊後下油鍋炸。稍微熱過之後,質地變得非常柔軟卻不黏牙,紅豆雖然看起來粒粒分明,卻與年糕融為一體,咀嚼起來不太感覺出顆粒。與一般甜年糕最大的不同,就是甜而不膩,看來,這項傳統點心已經減輕了過去令人顧慮的熱量問題。

PICT0020.JPG 

在訪問過程中,不斷的有女性顧客來店裡,切一塊12公分厚的紅豆年糕當飯後甜點吃。根據其中一位小姐與店員的談話內容,得知她過去是因為在附近的公司行號上班,嚐過這項點心後就愛上了,後來離開公司,仍願意大老遠從內湖來到大龍峒買呢!

另外一種白色的蘿蔔糕,除了可煎熱來吃,也可切片後當作粿條那樣做成羹。要提醒大家的是,圓型的年糕只在過年期間販賣喔。

 PICT0022.JPG

當天,店裡的油飯已經銷售一空,暫時無緣得見。不過,據店員表示,裕芳的油飯是以長糯米蒸熟後,再拌入用醬油炒香的香菇、金鉤蝦、豬肉等材料,也是令人懷念的古早味。喜歡油飯的民眾記得早點來買,家裡喜獲麟兒者也可以向店方預訂喔。

 

    裕芳粿/油飯店

營業時間:7:30 ~ 12:30 (周一公休)

地址:台北市重慶北路三段335巷左邊第三家

電話:02-2594-5016

 

    台北大龍市場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7:00 ~ 17:00 (周一公休)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三段347


檢視較大的地圖

電話:02-25981756 

交通資訊:市公車:41472012232462502803023046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