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雙城街12巷上有許多店家都休息,好在巷口有丁香豆花、脆皮甜甜圈人聲鼎沸,中段有一品香、紅豆餅坐鎮,讓原本因雨天就陰鬱又因天棚遮去天光的巷道,不顯得淒清。

 

晴光紅豆餅

PICT0005.JPG 

毛姆說:「不論什麼樣的刮鬍刀都有其哲學。」村上春樹說,「不論什麼樣的威士忌都有其哲學。」而我則要說,「不論什麼樣的紅豆餅都有其哲學。」從小到大吃過不少紅豆餅,每一種都各有千秋,如果說乾硬空虛的紅豆餅令人感覺老闆恪守節流之道,那麼晴光紅豆餅的老闆應該是在體現「做吃的就不能怕別人吃。」的哲學。

現場有三座圓型烤爐在運作,依然是大排長龍,我站在兩、三公尺長的人龍後,看著爐上一個個餡料像五公分高小山的車輪餅,內心就像隻鼻頭上放著狗餅乾的拉不拉多一樣,口水流了滿地。

PICT0009.JPG 

等待過程中,一邊聽著後方有位熟女和朋友聊著,每個禮拜來附近上舞蹈課都會順道來這邊買紅豆餅,並不斷抱怨隊伍毫無前進跡象,一邊看著店員用電動攪拌棒在藍色水桶裡打著粉漿,然後分裝到兩個冷水壺裡,再送到前方,灌入不銹鋼長嘴壺中,再倒入烤盤中,也差不多輪到自己了。

紅豆餅共有三種口味:紅豆、奶油和蘿蔔絲,我難以取捨,便三種都選了,每種口味都是一個10元,在這種原物料上漲的時機,又用料這麼豪邁的條件下,真令人佩服38歲的高得恩老闆,有堅持薄利多銷的勇氣。不過,實實在在的經營方式總是會有回報的,目前除了晴光這個鋪位之外,店家在東區Sogo後方與公館東南亞戲院騎樓都設有攤位,每個點都有日銷千個的亮眼成績喔。

許多人都站在巷子裡的牆邊,趁熱吃了起來。我因為午餐還沒消化,便帶回家享用。回家發現,東西要趁熱吃果真是顛撲不破的真理,但沒有添加任何化學改良劑的食品,會因為溫度條件而使口感產生變化本來就是正常的事,所以我安心又充滿信心的把餅放入微波爐加熱,回溫的餅又再度餅皮軟Q、餡香四溢了。

當天在現場,蘿蔔絲口味的餅似乎較少人點選,不過我個人卻非常推薦這個口味,只有簡單調味的內餡口味清淡,但反而因此凸顯蘿蔔絲本身的滋味。不像其他地方的蘿蔔絲醃的時間較久,變得較軟、味道溫和,晴光的蘿蔔絲脆度較高,且帶有微微的辣味,感覺很清新,較有個性。

PICT0014.JPG 

吃到奶油口味時,又是另一波驚喜,不像坊間有些店家是用克林姆粉末兌水調出的內餡,這裡的內餡因為使用紐西蘭進口的奶粉和奶油製作,因此奶香濃厚,真材實料不需吹噓,一吃就能心知「肚明」,一切盡在不言中。

餅皮表面點綴著麻的紅豆口味則綿滑又爽口,紅豆餡不會過乾或吃起來「沙沙的」,雖如絲緞般滑過齒間喉頭,也不至於太油。整體似乎可以說紅豆奶油口味,裡頭還可看到些許大紅豆的顆粒,又多了一點點口感。而且微甜不膩,讓這高纖又補血的紅豆健康價值不打折。

PICT0016.JPG 

雖是隨處可見的傳統點心,但晴光紅豆餅賦予它更高層次的詮釋,「不吃會後悔」是我給她最直白真誠的讚美了!

 

地址:台北市雙城街1216 (70攤位)

營業時間 : 每日 11:00 ~ 19:30

電話:0987-100897

 

    丁香豆花

PICT0053.JPG 

位在人牆擁護的脆皮甜甜圈隔壁,這家豆花店似乎顯得低調,但並不代表她沒有值得宣揚的優點,吃過的人一定會愛上這家豆花古樸的口感,和內斂的豆香味喔。

店門口的位置被占去了,因此我走入店鋪中,不鏽鋼牆面上有著油漆字體,很像是早期的冰果室,很搭襯口感傳統的豆花。

小時候由老伯伯推著餐車沿街叫賣的豆花,除了糖漿之外,是不添加任何配料與湯汁的。為了懷舊,我特意只點純豆花。這家豆花加的是糖水而非糖漿,又因為一般會配上加了糖煮或泡在糖水裡的餡料,因此口味偏甜的朋友單純吃豆花時,要請店家記得多加點糖。

雖然豆花泡浴在湯水裡,不是我記憶中的姿態,但這如同在鄉下田間耕種的農婦,有著樸拙粗糙皮膚的豆花,不像現今的豆花如都會少女細嫩肌膚,還是勾起我如泛黃相紙般的回憶。後來得知這丁香豆花是加了雞蛋、如「布丁」一樣香的豆花,才發現她不能說是傳統豆花,而是口感恰巧很傳統的創意豆花。

牆上有項豆漿的價格表也引起我的注意。看起來似乎跟豆花一樣,豆漿也可選三種配料添加其中,我和店家求證過後,覺得很新鮮,便決定試試這種從沒嘗試過的吃法。兒時我家小弟曾在豆漿裡加入綠豆,引起我瞠目結舌,沒想到今天我會坐在晴光市場的甜點鋪裡,把這個當作創新,興味盎然的吃著呀!

點心一上桌,可看到白濁濃稠的豆漿裡,微微露出我點選的芋頭、大湯圓與花生。舀起豆漿準備喝下時,發現還有豆皮浮現其中,可見這保證是自家煮的豆漿,絕對不是粉泡的。芋頭恰好挑到尾端的部位,憑良心講,外皮部位偏硬,但內心部位還是有期待的Q度;花生雖然片片完整,入口卻鬆軟即化,與香醇的豆漿非常搭配。

PICT0065.JPG 

店裡還賣有杏糊豆漿、豆漿紅茶等「豆漿系列產品」,對於「A X B」這個創新法則玩得不亦樂乎,但想想也不需要太大驚小怪,國外好幾年前因為素食與養生風潮盛行,早就流行以豆漿取代牛奶,製作出冰淇淋或拿鐵了,對於可能從百年前就開始飲用豆漿的台灣人來說,腳步說不定還晚了些呢!有機會請來嘗嘗這可說是融合古今的甜點吧!

 

地址:台北市雙城街1228

營業時間 : 10:00 ~ 21:30

電話:02-2593-1293

 

 

【晴光市場相關資訊】

地址:北市中山區農安街2巷及雙城街12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交通:搭乘捷運淡水線至民權西路站,由一號出口出站後右轉,沿民權西路直走至中山北路三段左轉,至農安街口右轉,於2巷進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