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797.JPG 

一般人選擇市場多半是基於地緣,到鄰近住家的市集,為一日三餐採買食材。但南門市場卻跳脫這個邏輯,她以外省料理、南北貨、年菜聞名,除了日常飲食之外,人們也為了採辦年貨、品嚐知名點心或純粹慕名而來。不管居住在台北何處,不論是否是家庭中負責採購者,都曾到過這個人稱外省媽媽的廚房、政商名流的廚房來。

過去,到歷史博物館看梵谷畫展,到國家音樂廳欣賞舞台劇,或到愛國東路上「二姐的家」用餐,我都過南門市場而不入,今天終於有機會拜訪這個名聞遐邇的市集。

一跨進市場大門,就看到常興和南園的老闆娘朝著我露出燦爛的微笑,親切地問我想找什麼。因為採訪前曾在台北的朋友圈裡做過小市調,有人告訴我靠近大門旁有家獅子頭總是大排長龍,因此我便指名要找獅子頭,兩位大姐熱情地指點方向,一點也不會因為跟自己的生意無關而收斂服務精神,真是南門非常體面的門面,讓我的美食之旅有個非常美好的開始。

●南園

南園和立家、合興的湖州粽口味各有千秋,都有自己的擁戴者,而已經創立三十多年、傳承四代的南園,除了每年端午節期間賣出會數萬顆粽子之外,豆腐乳、甜酒釀和手工湯圓也享有美譽。

IMG_0809.JPG 

●常興

這天老闆娘向我大力推薦的是自家製的桂花醬、東北酸白菜、豆腐乳與紅糟醬。

IMG_0818.JPG 

桂花醬是以桂花、蜂蜜、少與鹽經數月醃漬而成,最小罐裝60元,可添加於甜湯、蜜汁火腿、鹹水鴨、醉雞等料理中。帶點淡淡鹹味的桂花醬可以凸顯甜味,不但讓食物能多點芬芳香氣,也可以減少糖的用量。

IMG_0904.JPG 

寒冷冬季最適合吃火鍋了!將零膽固醇、高纖的酸白菜切成小段,倒入清水或高湯煮沸,續煮15分鐘後,再逐項加入魚丸、燕丸、白肉片、粉絲、海鮮、高湯等,就是風味獨特的酸菜白肉鍋!此外,酸白菜也可用來炒肉絲、年糕、粉絲,或做成炒飯、炒麵、水餃與鍋貼等多種料理。沾醬也不限於沙茶或醬油,可試試南乳醬、芝麻醬或韭菜醬,從飲食開始跳脫自己的框框吧!

IMG_0814.JPGIMG_0819.JPG 

紅糟則可用來煮雞、肉、魚,也可用來醃肉或魚做成炸物。到店裡時記得跟老闆討教討教,或討張說明書喔!

IMG_0820.JPG 

立家

一到立家的攤位,就看到黃色標示牌寫著「2007年全台十大名粽,豆沙粽網路票選第1名,2009年蘋果日報超商名粽評比榮獲第1.2.3名」,還有許多的媒體報導資料,讓人急切地想嚐嚐這名聲響亮的立家粽子,並了解製作祕訣。老闆表示,立家湖州粽的特色在於肉塊。果真,剖開湖州粽可以發現豬肉像中央山脈橫貫台灣似的占滿整顆粽子中心。

IMG_0821.JPGIMG_0832.JPG 

除了長長的外型不同於三角錐型的台灣粽之外,湖州粽是以煮製,而不是用蒸的,因此必須包裹緊實,口感也比較黏Q。另外,立家粽採用的是圓糯米,米只用醬油拌過,並沒有炒過,這些都跟我在家看媽媽綁粽子的方式有所不同,因而感到趣味橫生。

IMG_0824.JPGIMG_0833.JPG 

現在除了年節期間可以在全家、7-11OK便利商店等連鎖超商買到立家湖州粽之外,也可在網路上訂購http://www.nanmenmarket.com/about.php?member_id=5當然,有時間的話還是建議您走一趟南門,看看朱老闆的開朗笑容,並且看看現場的其他地方小菜。

IMG_0836.JPG

IMG_0828.JPG

另外,每逢年節各式年菜就供不應求的逸湘齋,其實是立家的姐妹店,蒼蠅頭、東坡肉、佛跳牆、獅子頭等川味、江浙名菜一樣也可上網訂購http://www.nanmenmarket.com/about.php?member_id=9

IMG_0839.JPG 

萬有全

民國四十一年,台灣「萬有全」在中山北路開張,至今已有五十多年的歷史。其招牌提字則是民國五十年時,老闆以兩隻火腿為酬勞,情商前監察院長于右任先生親筆提下的,為這台灣第一家金華火腿留下金字招牌與令人津津樂道的故事。

IMG_0799.JPG 

來到萬有全的鋪子,不但可見到分部位真空包裝的商品,還可見到垂吊的整條火腿,頗有融古貫今的意味。

IMG_0842.JPG IMG_0800.JPG

整隻金華火腿售價兩千八百元,但購買時也可針對用途選擇不同部位,基本上有帶骨的所含膠質較多,適合製作湯底,煮成的湯奶白濃郁;不帶骨的火塊用途最廣,可蒸來吃、炒菜、煮湯、蒸魚等。

IMG_0801.JPGIMG_0843.JPG

朋友L則提供一項在歐洲學到的吃法,將火腿片成薄片,配合甜蜜的哈密瓜一起食用,火腿的鹹與瓜的甜互相幫襯融合,構成出乎意料的協調滋味,大家可以嘗試看看。

除了火腿之外,萬有全還有臘肉、臘腸、鰻魚乾、青魚乾等商品,在官方網站http://eham.com.tw/pages/history/main.jsp不但可以下單,還有製作過程、部位特色、料理須知與食譜等相關資訊,有興趣者可以上網了解!

 正順

正順的包子曾經被信航空選為機上餐點,台灣名廚傅培梅則每來必買雞蛋麵和五榖雜糧饅頭,目前雞蛋麵已經停產,民眾仍可買到添加枸杞、芝麻、瓜子仁、核桃仁和葡萄乾等雜糧的饅頭。

IMG_0856.JPGIMG_0855.JPG 

原本只是在羅斯福路旁搭棚子的正順,後來進駐南門市場,現在更提供有網購服務了,http://www.nanmenmarket.com/about.php?member_id=10,不僅是產品製作,連服務都立求進步。除了包子與饅頭之外,八寶芋泥與富貴雙方都是佳評如潮的點心喔!

IMG_0854.JPGIMG_0849.JPG 

億長御坊

有「天下第一攤」這個響亮頭銜的億長御坊,近來因為受到郭台銘的婚宴採用更是聲名大噪,並於七月進駐貴婦百貨BELLAVITA美食街。採訪當天商家拒絕拍攝,還好版主打聽到了郭董挑選的菜色:雪菜百頁、醬鴨、青椒灌肉、藕片、豆瓣酥。大家雖沒能成為首富婚宴的座上賓,但隨時可以到南門市場來一飽口福。另外,冰糖蓮藕也是饕客的首選,這道正宗杭州甜點只取蓮藕中間部位製作,孔中灌有糯米,並以冰糖熬煮八至九小時,每條大約三百元,雖然價格不菲,但保證值回票價。億長的熟食品項多達百餘種,想知道更多菜餚,請上http://www.ycyf.com.tw/

(南門美味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