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現在就讓我們把鏡頭拉近,來看看市集裡表現傑出的知名攤商,他們的得意商品與經營祕訣吧。

 

●阿興海產

5.jpg  

經過位於173號攤位的阿興海產,馬上就會被攤位上的鯉魚旗、斗笠燈罩、河豚標本所營造的和風氣氛給吸引,這正是已經有三、四十年經驗的「市場達人」林進興老闆所經營的魚舖。

 

清潔雪白的冰島露出底下襯著的荷葉,上頭整齊排列著魚獲,粉紅、白色、橘紅、淡黃、咖啡色相間,每條魚眼睛都清澈的透著藍白色,魚鱗片片完整且閃著光澤,消費者雪亮的眼睛一目了然,阿興老闆的魚,才剛離開海洋呢!

PICT0044.JPG 

一問才知道,原來老闆每天清晨一點都要遠從中壢去到基隆仁愛路橋下的魚市場,採購漁民的現撈魚獲,因此產品絕對是「沙西米」等級的優良產品,就連知名餐廳鵝家莊也是老闆的客戶喔!

問起老闆當季適合吃什麼?林老闆推薦白鯧和白布魚,台灣白鯧肉質細嫩甜美,但價格高昂,所以有景氣好壞看白鯧這樣的說法。今天攤位上的白鯧已經賣完了,這座落中壢精華地段的興國市場,附近民眾的消費力果真不容小覷。而白布魚的肉質一樣鮮嫩,適合油煎或煮湯,吃不到白鯧的人,就給白布魚一個機會吧,而且據說牠和鱸魚一樣,都能有效幫助傷口癒合呢!

碩大肥美的蛤蜊旁,擺著一種對剖去骨的白肉魚,一問才知道是炸彈魚,也是老闆每天從魚市買回後煮熟的鮮貨,達人教我,這魚買回家再用水煮過,然後加上烏醋炒薑絲,就是一道美味的家常菜了。

PICT0050.JPGPICT0051.JPG 

另外,老闆還透露,這攤位上的河豚是他親手料理、親自品嘗的,我很訝異的追問,這河豚肝臟具有劇毒,因此在日本必須經過嚴格訓練並領有執照的廚師才可處理,那麼老闆又是向誰學會這技術的?老闆謙虛又輕鬆的說,每天都要處理魚,自然而然就會了。看來,老闆這「達人」的稱號是名不虛傳呀。

想吃現撈,或想知道這河豚是否真的具有極致美味,都歡迎來找阿興老闆!

 

阿嬌柑仔店

  8.jpg 

從這個中日合璧的店名就可以窺知,這家小舖賣的是台灣優良農產品與日本進口食品,近年來因應韓流來襲,開始賣起韓國進口商品,也迎合客戶需求,提供義大利產製的油品。

PICT0077.JPG

因此,從竹山筍干、關西梅干與有機乾香菇、新屋豆莢做的豆乾、東港的蝦米與蝦皮……,到日本的咖哩塊、麵條、胡麻醬、昆布、巧克力、糖果與餅乾……,以及韓國泡菜、柚子醬、辣椒醬與炸醬,商品琳瑯滿目,令人目不暇接,而且價錢比起百貨公司地下層的進口超商便宜許多,因此深得消費者的心。

PICT0088.JPG   

陳太太信心滿滿的告訴我,她的招牌商品就是香菇與海帶,這家店已經有五、六十年的歷史,她本身已經是第二代經營者,客人也傳至第二、三代了,很多新客戶都是媽媽或婆婆帶著來的,因此她只能堅守品質,才不枉客戶多年的支持,唯一改變的,只有因應新一代的客戶,增加新流行的產品,所以連現場商品也可看得出是老、中、青三代齊聚一堂呢。

PICT0094.JPG 

PICT0086.JPG 

本身是客家人的梁先生則告訴我,他們家的醃漬產品保證口味道地、風味獨具,而且安全衛生,像是筍干就呈現著鮮麗的黃色,回家必須泡水兩天並用水煮過,才可進行後續料理。

PICT0085.JPG 

下次在電視或網路上看到什麼新奇的食物零嘴,先別到物價昂貴的百貨公司去,到阿嬌の柑仔店走一趟吧,如果沒找到,可以請老闆考慮訂貨,這是家認真聆聽客戶意見,也能敏感察覺市場潮流的商家喔!

 

    阿洲日式壽司

15.jpg 

雖然攤招強推的是新鮮現做的10元壽司,但其實攤位上還賣著蜜餞與堅果、書果乾等健康零嘴。

當天行經攤位時,正看到笑起來有點靦腆的阿洲向顧客說明蜜餞的來源。經由了解,這四種分別以玉井愛文芒果、芒果青、關廟鳳梨和台南楊桃製作的蜜餞,其實原本是外銷品管嚴格的日本的商品,因為是當兵認識的友人家裡經營的工廠,才有機緣採購到這些不加色素、糖精、防腐劑,甚至連糖都沒添加,只經切片和機器低溫烘乾的純天然蜜餞。

PICT0104.JPGPICT0097.JPGPICT0100.JPGPICT0102.JPG

因為毫無添加物,果乾能保有水果原有的香氣和纖維感,芒果青帶有微微的酸,滋味清爽;而如手掌大小、有著網紋的愛文芒果乾因原有糖份就高,經由濃縮之後,更是甘甜如蜜。

阿洲還告訴我,光是半斤的鳳梨乾,大概就需要兩顆鳳梨製作呢!雖然芒果蜜餞每斤要價五百元,鳳梨乾與楊桃乾每斤三百八,價格確實有點偏高,但一分錢一分貨且健康無價,戒不掉吃零食習慣的朋友,相信您寧可讓荷包多點負擔,而不是身體吧!

PICT0113.JPG  

攤位上的堅果和蔬果乾則是老闆自家工廠製作的,全數都經過ISO認證,品質國家掛保證,而且不冷藏的話,可保存兩個月之久喔。

PICT0109.JPG 

放下超市裡那些由化學物質構成的加工零食,來嚐嚐阿洲充滿天然能量又品質優良的植物系休閒點心吧!

 

    阿忠行

7.jpg  

位於166號攤位的阿忠行,蔬菜清潔鮮美且服務周到,在經濟部99年度樂活市集、名攤選拔暨綠色市集甄選活動裡獲選為樂活市集名攤,而老闆正是採訪當日一路為我們熱心解說的李慶中監事。

當天在攤位上負責照顧生意的,正是他一雙勤奮乖巧且外型姣好的子女,這樣的年輕人好像比較容易在鬧區商店街裡看到,在市集裡特別顯眼。事實上,老闆的女兒原本在知名化妝品公司負責行銷工作,因為李監事前些日子車禍,才辭掉工作來市場幫忙。

PICT0057.JPG  

我問這位從前在北中南各分店奔走的李家小姐,過去推廣業務的經驗有沒有什麼現在被應用在市場裡的?她四兩撥千斤的說道,「服務的精神都是一樣的。」看來不管面對何種性質的客群,她都游刃有餘。

比方說,她查覺到現今的小家庭多了,因此決定推出小包裝的產品,三包一百,有單一食材,也有綜合的,結果大受歡迎。一包的分量大概作兩餐使用,一餐只有兩、三人食量的小家庭再也不必天天吃一樣的菜色了。

PICT0056.JPG 

另外,攤位上也有簡單的熱量標示,看來身為女性的李小姐,對於女生族群在意身材、對熱量斤斤計較的心態非常敏感,因此才有這市場少見的小創意呢!  

而李老闆則打趣說到,在市場裡,只要購買一、兩千塊就算是大客戶,因此像是一次大量採購的顧客,或附近時常舉辦餐會的婚友社,他都很樂意免費提供宅配服務,甚至還會順便幫忙採買市場裡的其他產品,真的是市場特有的作風呢!由於李老闆本身也是蘆筍專家,因此若是外燴或餐廳需要大量採購蘆筍,他也會幫您做好前處理喔。

不過,不管你買多買少,給你的親切絕對不會打折啦!

 

  

【中壢興國市場 相關資訊】

地址:桃園縣中壢市中豐路96


檢視較大的地圖

營業時間:0700~1400

休市日:魚肉蔬果區每週一休,百貨類全年無休

電話:03-42593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