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0025.JPG 

在菜市場裡,有付好歌喉又會醫治衣服的師傅,或者為了推廣健康概念而開班授徒的點心老師或許絕無僅有,但販賣禽肉或蔬菜的攤商卻是每個市場的基本班底,究竟安東裡的生鮮攤商該怎麼同中求異?又有什麼特色能讓大家除了地利之便之外,還願意前來消費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永青農產

PICT0019.JPG 

會長好像小學老師介紹班上的模範生那樣,告訴我永青是安東裡生意最好的蔬菜攤。來到攤位上和楊老闆相談幾句之後,還真讓人心裡浮現品學兼優這句評語呢。

在我們開口打招呼之前,楊老闆正靜默的整理攤上的蔬果,聽完我們說明來意,也是含蓄靦腆的點頭表示了解,然後又是靜靜等待我發問,採訪過程裡問什麼答什麼,沒有絲毫「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的行為,從這麼低調的態度來判斷,能讓客戶一再上門,看來就一定是因為「好東西本身會說話」了。

蔬菜不像熟食,是最原初最單純的東西,講求的也是新鮮和價格實在,但奇怪的是,簡單的事並不見得每個人都做得好,好在楊老闆做到了。這樣的老闆讓人感覺安心,把自己的儀容和攤位都打理得乾淨整齊,然後就和蔬菜一起守候客戶上門,等客人詢問,他才為蔬菜說話,讓客人在整個購物過程都很輕鬆自在。

今天我問道,「白蘿蔔怎麼選才好吃?」

「要選皮光滑,不要太大,大約20公分長左右最剛好。」楊老闆邊拿起綠色藍子裡的蘿蔔邊回答。

「這種小小的白色蘿蔔長得好可愛,是什麼品種?」我指著長度和青江菜相仿的小蘿蔔又問。

「那叫白玉蘿蔔,是南投產的。吃起來比較嫩,一般用來醃或做成涼拌。白蘿蔔比較適合燉湯。」老闆答。

PICT0020.JPG  

「那個是檳榔芋嗎?除了檳榔芋還有什麼品種?」我問。

「是檳榔芋沒錯,還有一種小芋頭,蒸過可以沾醬油吃。」老闆答。

「我每次拿芋頭都會手癢,有沒有辦法克服?」我問。

「就戴手套吧,也有人說手乾乾的削皮比較不會癢。不過我自己沒有這個問題,其實也不太知道。」老闆搔搔頭答道。

「那這個是什麼?」我指著角落一大盆有著寬闊皺摺葉片的青菜問道。

「是長年菜,是過年的吉祥菜,有長久、長壽的意思。可以加雞高湯煮成大鍋菜。」老闆耐心的答道。

PICT0022.JPG 

我們兩人像是對打網球一樣,和諧的一來一往,我拋出問題,老闆和氣的回覆,雖然不是競賽,但短短時間內我又吸收了幾項農產知識,似乎只有我從中受惠呢~

回家上網一查才知道,長年菜即是芥菜,它的葉片是葉菜類中長度最長的,因此民間才會認為它象徵著長長久久。長年菜帶有些許苦味,建議和含有油脂的肉類一起烹調。除了煮湯外,還可用冰糖和醬油燜燉或拌炒。年節將近,來安東走一趟,跟楊老闆買些長年菜吧,祝大家吃了都能長生不老、長袖善舞,國家長也能治久安呀!

 

◎永青農產基本資料

電話:(02)2703-5189

手機:0937-067170 (楊老闆)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瑞安街751152

 

    瑞安土雞土鴨店

PICT0039.JPG 

這家由神采奕奕的曾太太經營的肉舖,專賣土雞、土鴨、肉雞與牛肉,所有肉品與愛玉、泡菜、醉雞等手工製品都妥善的保存在冷藏櫃中,並隨時拉上櫃門,十分衛生。直爽能幹的曾太太在家應該也是個勤快的主婦,感覺把攤位打理得整潔有秩呢。

蛋白質含量高、熱量低的雞肉,因為容易消化、不會造成胃的負擔,所以除了是最普遍、最受歡迎的禽肉,也很適合病人食用。這邊主打的土雞相較於肉雞,脂肪含量更是少了三分之一,對身體的負擔更小;而冬天進補少不了的薑母鴨也建議來這邊買正統土鴨回家烹調,吃起來會比菜鴨肉質更嫩、更有彈性喔!

不過,曾太太最自豪的產品,則是她遵循古法、以健壯的黑毛土雞煉製的雞精。大約1000 c.c.的雞精是由兩隻雞煉成的,在清洗、去毛、切塊入甕之後,再經過長時間熬煮與去油才成,可說是十分費事的製品。以古法製作的雞精濃厚鮮美、營養豐富,因此有許多喜歡曾太太滴雞精的朋友及市場客人,不管是為了養生進補、為了長高發育或坐月子,或因為疲勞或用腦過度想恢復體力,一年四季都會打電話來訂購呢。

雞精這種經由長時間燉煮的高濃縮液態營養品,含有大量胺基酸,因此食用雞精,身體可較不費力的吸收到胺基酸,進而迅速補充體力。另外,因為製作過程去除了油脂,也不會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據說,19世紀初,英皇喬治四世在服用皇家御廚白蘭(H. W. Brand)製作的清燉雞湯數次之後,便恢復體力了呢。然而,因為雞精也含有較多的鈉、鉀和普林,高血壓、痛風、腎臟病患者要請酌量使用喔!

雞精.jpg 

時間充裕的朋友可以來瑞安購買純正土雞回去自行燉煮雞精,若是忙碌的話,歡迎向曾太太訂購吧,一甕、兩隻雞製成的1000c.c.雞精(分兩碗裝)定價1000元,可親自到市場取貨或請店家送貨;至於外縣市的朋友,店家也提供低溫配送服務,幫你宅配到家(運費另計)。

PICT0035.JPG

另外,瑞安還有一項美味的優良產品──韓鄉韓國泡菜,是來台四、五十年的韓國夫婦自製的純正韓國口味,醃料所使用的辣椒粉、魚露和韓式蝦醬等材料都是由韓國直接進口的呦,每盒120元,口味道地有勁,當小菜或煮火鍋都非常好吃喔!

 

◎瑞安土雞土鴨店基本資料

電話:(02)2703-2948

手機:0937-067124(曾太太)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瑞安街751154

 

【安東市場相關資料】

電話:02-2701-5531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瑞安街75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交通資訊:市公車31518235284於龍門國中站下車

營業時間:6:00~18:00(隔週週一休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