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東.jpg 

從和平東路轉進瑞安街,沿路有許多氣派的豪宅,感覺是個清靜雅致的高級社區,也難怪只有27年歷史、在台灣傳統市場中僅算是中生代的安東,仍有重新翻修以吸引顧客回流的必要了。

當車子停在去年八月重新開幕的安東市場,我發現市場一改過去凌亂老舊的形象,令人耳目一新。紅白雙色、中英雙語的樓招醒目大方,頗有外商銀行的氣勢;嶄新的雨遮和全景式落地玻璃櫥窗,也給人清新明亮的感受;再加上新舖設的紅磚人行道和木質座椅,規格簡直快媲美百貨公司了。

PICT0049.JPG 

市場內部也有了一番新氣象,原先髒濕狹窄的賣場空間變得乾淨寬敞,統一的店招採鮮豔的紅綠設計,並寫上店名、攤位號碼與聯繫電話,方便民眾辨識與訂貨。這次市場真是用足了心、卯足了力,就是希望各位顧客大人們能再度垂青,讓市場能重返往日榮景。

PICT0056.JPG 

當然,除了硬體設備的改善之外,市場要經營成功主要還是依賴「人」的努力。這天我來到市場,恰巧碰上正為了市場奔走的會長。秉持物盡其用的理念在市場經營二手商店的會長,對於市場營運也不遺餘力,這天她成了我的專屬導遊,熱情親切的為我穿針引線,讓我得以對市場裡幾家代表性攤商做深入的訪談,同時也強烈感受到她對業績提升的殷切企盼。我期許自己能藉由這周的報導盡點棉薄之力,讓大家的生意能活絡起來!那麼,就讓我一一來介紹這次認識的攤商吧!

 

    衣之醫專業服裝修改

PICT0045.JPG 

會長透露,衣之醫曾接受過多家媒體採訪報導、也有相當多的消費者與網友支持,因此,我迫不急待的走進玻璃門,想好好了解箇中奧祕。

已經開店十多年的老闆娘林月里,能順應客人身材需求而進行調整,附近就有許多貴婦會拿著高級名牌服飾來請她修改。然而,最令人稱道的則是她讓衣服的「急救」能力,因此才會以「衣服的醫生」自居;舉凡磨破、蟲咬、燙焦等損傷,都能藉由她的創意、神來一筆,不但讓衣服起死回生,更賦予衣服新生命!

PICT0044.JPG 

比方說,曾有個客戶拿著老公因為抽菸而燙傷的羽絨衣來求救,結果林大姐運用粗細不同的緞帶,在破洞處做了兩個大小不同的三角形設計;也曾有客人昂貴的名牌POLO衫不慎被麥克筆弄髒,林大姐運用麻布做了皺摺,來覆蓋清除不掉的墨水漬,讓本身從事媒體的客戶都稱讚,比原來的款式更漂亮呢!

會長也忍不住跟我分享,原本她有件非常像修女服的黑色長裙,林大姐大展巧手,裁掉嚴肅的胸口設計,並加上蕾絲、修飾曲線,最後變身成一條非常女人味的小禮服,收到時她非常開心呢。

這時,大姐也指指自己身上的軍綠色長褲,她在這原本比較中性的素色褲上加了兩層皺摺,使褲子變得可愛又細緻。她還表示,有一回大年初九她到廟裡拜拜,結果身上的新衣被香客手上的香燙破個洞,她回家立即織了一隻蜈蚣,搶救了她花了不少錢買的心愛衣服。

我問起林大姐為何會以修改服裝為業,她表示是因為家裡本來就從事這個行業,「以前我家都是把碎布當柴燒呢!」除了耳濡目染之外,因為父母工作忙碌,家裡的孩子衣服破了也都得學著自己修改,因此林大姐兒時在家就已練好基本功。

長大成人之後,母親就安排她去拜師學藝,林大姐笑稱,當時班上有同學在金紙工廠裡貼燙金紙片,一個月收入三千六,但她當學徒薪水卻只有五百元。媽媽堅持女生一定要有一技之長,要求她想長遠一點,乖乖學手藝,「可是我愛漂亮,那種收入根本沒辦法買漂亮衣服穿。」大姐說那時很想放棄,但一翹班,媽媽安排的眼線就會通報,馬上就被逮回去。我聽了真是捏一把冷汗,差一點我們就少了一個這麼厲害的修改高手呢!

我又問,這些設計概念是怎麼培養的?創意又是從何而生的呢?林大姐很自信的說,她其實很少翻閱服裝雜誌,卻從不曾沒創意過。除了會妥善收集客戶修改剩下的碎布或零件之外,她出門在外也會打開雷達,看到漂亮的布或零件都會買回收藏,而且並不設限於服飾領域的素材。從中我好像有點明白了,創意就在於破除既定思考,讓每種元素都能擁有無限可能,靈感自然就源源不絕啦!像是曾有一件被蟲咬了一個洞的襯衫,她就運用一條腰帶做成領子,巧妙的蓋過破洞,我聽了不斷的嘖嘖稱好。

除了基於環保之外,如果各位網友家裡有高價購買或具有紀念性的衣服需要修改,不妨來安東找衣之醫吧,你可以讓林大姐自由發揮,或者共同討論,林大姐在完成初坯時會請你先到場再度確認。截至目前為止,幾乎每個客戶都滿意的離開呢!怎麼樣,也來這裡給自己一個驚呼「太神奇了!」的機會吧。

 

◎衣之醫基本資料

電話:(02)2705-3653

手機:0938-159322 (林小姐)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瑞安街751115 

營業時間:10:00~19:00【每週一公休】

 

 

    菊英小棧烘焙坊

PICT0017.JPG 

經過菊英小棧,我看到一群姐姐們坐在地中海風景中,一起喝著咖啡、分享香蕉蛋糕,和樂融融聊著天,實在是在傳統市場內難得見到的景象,因此我便好奇的湊前了解。

老闆菊英姐跟我解釋,其實她本身是推廣養生概念的長立健康樂活協會的會員,創立這家店主要是為了做為會員的聚會點,並且舉辦烘焙班教導民眾自製健康麵包與糕點,營業倒是其次的目的。

知道菊英姐的理念之後,我非常折服,心裡籌劃著也要找一天來學個才藝。沒想到,菊英姐良好的立意,還發揮了更大的公益價值。這裡有許多學員是新住民,在經過菊英姐和協會專聘的王老師輔導之下,成功的做起小生意呢。

舉例來說,有位雲南媳婦就在安東市場裡賣起家鄉小吃,她除了和菊英姐學習,兩人也一起商討如何將道地的雲南小吃做適度調整,以迎合台灣人的口味。菊英姐忍不住稱讚這位雲南姑娘,她舉一反三,將在烘焙坊學會的饅頭配合雲南特色沾醬,創造出融合兩地的創意小吃。

至於現場供應的餐點,在點心方面最受歡迎的有:以XO白蘭地和香草浸泡兩個月以上的桂圓製作的XO白蘭地酒釀桂圓麵包(每條50元),含有八種堅果的養生堅果麵包(每條50元),以及使用新鮮香蕉的香蕉蛋糕。所有點心一律不含化學添加物、防腐劑,大家可以安心食用。在現場享用點心,建議大家再搭配一杯只要50元的榛果咖啡或焦糖瑪琪朵喔!

PICT0013.JPG 

PICT0005.JPG 

此外,還有牛奶、全麥、紅豆等口味的吐司,巧克力、香芋、乳酪等蛋糕,以及雲南涼粉、蘋果雞腿和獅子頭等料理可供訂購,喜歡充滿愛心的媽媽味的朋友,歡迎洽詢。

店裡每天也供應一種餐點,每天限量十客,有意者可電話預訂。目前規劃的菜單為(周二到周日依序):蘋果雞腿飯、海鮮/焗烤義大利麵、客家梅干扣肉飯、海鮮/瑪格莉特(餡料為番茄、火腿、臘腸搭配義大利香料)披薩、牛肉麵、無骨牛小排,除了牛小排之外,每種簡餐定價皆為一百八十元,並付咖啡與蛋糕,非常划算喔!目前是試賣期間,菜單還會因應顧客需求慢慢做調整,大家若來到這裡用餐也請不吝提供自己寶貴的意見喔!

多才多藝的菊英姐也將在三月二日起於大安社大開平校區開課──「健康廚房趴趴走」,將傳授大家馬蹄條、天使蛋糕、馬來糕與多款港式點心,有興趣的朋友再請打電話到社大詢問吧!

 

◎菊英小棧烘焙坊基本資料

電話:(02)2706-06892701-4636

手機:0958-918-669 (游菊英小姐)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瑞安街751101

營業時間:9:00~17:30【每週一公休】

 

 

【安東市場相關資料】

電話:02-2701-5531

地址: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交通資訊:市公車31518235284於龍門國中站下車;捷運科技大樓站

營業時間:6:00~18:00(隔週週一休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