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維市場設立於信維國宅地下室,而一樓周圍則因應住戶與周邊辦公商圈的需求,衍生出許多小吃店,每家店煮食的區域都規劃在騎樓下,有些店家還在大約三坪大如鴿子籠般的店面裡,擺設簡單的桌椅供顧客用餐。中午時段行走於此,眼看人與人挨著身體或等候或埋頭吃飯,耳聽師傅翻弄炒鍋的鏗鏘聲,加上麵鍋的蒸煙騰騰,感覺到一股蓬勃的朝氣,沒有一絲蕭條的氣氛。

大概也因為住戶以外省人士居多,這邊聚集了多家專賣手工刀切麵的餐館,不管稱呼老趙、老鄒或王家,也不管賣的是山東、江蘇口味,都各有自己的忠實擁護者;我拿著別人的美食地圖來此,準備找家對眼的麵館吃份刀切麵,餐後再往前走到路口處的吉米茶坊喝杯奶茶或檸檬片蜜茶,最後繞著市場轉個彎買包手工金蛋捲回家。沒想到,到了現場發現人氣最旺的餐廳是「東家美食館」,高掛著18年歷史的上海蟹殼黃也令人心動,頓時很想靠我的直覺創造當天的體驗……

人生很難說什麼是最好的決定,而在食量的限制之下我必須有所取捨,最後正餐我選擇台式口味,點心則改吃外省味,而我很滿意自己的決定。

 

東家美食館

PICT0051.JPG 

走在騎樓抬頭一望,可看見邊緣寫著「我們的用心+你們的耐心等候=就是好吃ㄚ!」的招牌,往店裡一看,果真是座無虛席,還有顧客在備餐區旁等候,訂購電話聲也不時響起,真的是生意興隆,難怪得同時有五個煮鍋一起運作才應付得來。

PICT0037.JPG 

東家提供的餐點將近五十種,大致可分為燴飯類、粥類、炒飯類、煮麵類、炒麵類和湯類,主材料則分有牛肉、羊肉、肉絲、雞肉、蝦仁、花枝、豬肝等,麵類還有麵條、烏龍麵、米粉、冬粉、板條等選擇,價格幾乎為50元,最貴的牛肉煮麵與牛肉炒麵也只要60元,在這個物價高昂的辦公商圈,這種物價簡直可說是一種福利呀。

我特地等到公司行號午休時間結束的一點半來到店裡,依照服務員的建議,點了一碗雞肉煮米粉,邊等候邊慶幸店裡除了自己空無一人,但等到東西上桌時,店裡又陸續來了六人,真是太受歡迎了。

正興致勃勃的期待時,服務員端來我的米粉,一見到清湯裡靜靜躺著白米粉、青菜、雞肉、榨菜與油蔥,坦白說樸實無華得令我有點瞠目結舌,中午時分高朋滿座的景象應該不是幻想,因此我放下心,舀起湯喝了一口,突然間真相大白,甜美的湯頭說明了一切,雞肉也非常新鮮軟嫩,榨菜保有脆度又不會過鹹,而米粉吸飽了鮮美的湯汁變得軟硬適中,可以像拉麵一樣呼嚕呼嚕順暢吸食,整體而言滋味豐富而清淡爽口,吃完之後胃雖然飽足,卻不會感到太油膩太有負擔。

PICT0045.JPG 

吃完米粉我忍不住找了老闆李先生打探究竟,老闆夫婦都非常爽朗大方,不藏私的告訴我,因為他們認為豬骨或雞骨湯頭太過油膩,因此採用海鮮和甘蔗頭來熬製湯頭,一次得煮上三小時,因此他們每天可得四點半就起床準備了呢!雖然濃縮了鮮味精華,卻十分清爽,要端給客人前才加上油蔥和香油提味;而雞肉則是在信維市場採買的雞胸肉,每天需要多少就買多少,保證新鮮。

PICT0042.JPG 

(東家的李老闆)

店裡最熱賣的是燴飯,老闆表示燴飯的致勝關鍵在於芡汁,他們的芡汁是以前述湯頭再加入玉米和番茄做成的,非常甘甜,內行的來此都知道要點一份煮麵或燴飯。

我看著身材魁武的師傅正用大火翻炒著炒飯這項粗獷料理,突然間想到,過去曾聽說台菜師傅厲不厲害,端看炒飯能否炒得粒粒分明,我忍不住向原本在台菜餐廳服務的李老闆確認這點。他不置可否,卻跟我分享,炒飯要好吃,米飯一定要偏硬,而且不能使用隔夜飯,因為很容易結塊,熱騰騰的現煮米飯非常容易炒散,所以炒飯要好吃,米飯煮得好是基本要求,店裡煮米飯都是「斤斤計較」,米和水得固定比例,並使用林內瓦斯鍋煮,一天可要用上一百斤的台東米,可見生意真的好得嚇嚇叫呢!

大概已過中午的顛峰時間,氣氛放鬆了一點,整家店令人感到歡樂又熱情。東家每天從八點營業到晚上十點,如果時間許可,早上來這裡學台南人吃碗虱目魚粥當早餐,晚上再來吃份羊肉炒麵當宵夜吧!

 

    東家美食館 

地址:信義路四段60-42

營業時間:8:00~22:00

訂購電話:2706-9675

 

    上海口味重酥蟹殼黃

PICT0035.JPG 

玻璃櫃裡放著各式大同小異的蟹殼黃,看起來比其他商家的產品小巧。一旁忙著整理環境的陳太太,動作和外型也和點心一樣秀氣,我很好奇她本身是不是上海姑娘,才會選擇這項點心做起生意?

PICT0029.JPG 

陳太太外表溫柔,卻很直爽、有個性,她毫不修飾的告訴我,她不是上海人,做這項點心純粹是「為了吃飯」,當初選擇這項點心也只是因為「很少人做」,如此而已,非常單純俐落的答案。

我又問起,重酥的意思為何?答案也很簡單,就是非常酥的意思。蟹殼黃是油麵做的點心,口感要酥,豬油的含量就要高,不過,進了烤箱之後油就會逼出來,不必擔心產品的油脂成分太高;做法也和別人不同,她是和上海師傅學的手藝,做的是道地上海口味,她的蟹殼黃層次不多,口感比較扎實,不會向別人那樣一口咬下就鬆散掉了。上海點心特色本來就是細膩,所以陳太太不在乎有些客人嫌她的蟹殼黃個頭小,她笑稱,「之前還有人叫它作一口酥呢!」

招牌雖然寫著18年老店,但其實這家攤子已有30年歷史。一開始內餡只有蔥油、紅豆沙和棉糖等三種,陸續又應市場需求開發出蓮蓉、棗泥、黑芝麻、黑胡椒鮮肉、蘿蔔絲和抹香綠茶等口味,即使如此,「還是有人問說怎麼沒有芋頭的。」陳太太打趣說道。

到現在,蟹殼黃從裡到外還是陳太太親手做的。除了紅豆沙之外,內餡和豬油都不假手他人,像是棗泥和蓮蓉等甜餡必須先煮過,再加入油和糖炒乾;當天我看到攤頭曬著珠蔥,陳太太表示,因為產季的關係,夏天才會選用宜蘭三星蔥來製作油蔥餡。

提到油蔥餡,陳太太偷偷跟我說,過去馬總統還在當市長的時代,馬媽媽還曾打電話跟她訂購油蔥口味的蟹殼黃,她的友人知道她愛吃這項點心,也曾來到店裡購買並表明是要送給馬媽媽的呢。

PICT0031.JPG 

我買了五種口味回家,發現陳太太的蟹殼黃吃起來綿密爽口,豆沙、棗泥和蓮蓉等內餡的甜味恰到好處,是不油不膩的好滋味。《紅茶之國‧紅茶之旅》的作者磯淵猛在拜訪中國祁門的遊記裡提到,有奶香的食物適合搭配奶茶,以砂糖製作的點心則適合配上無糖的綠茶或紅茶,我個人則認為這以豬油製作的蟹殼黃,口感意外得清淡,反而適合搭配綠茶和紅茶呢。

油蔥內餡偏鹹,帶有一點油分,吃起來比較濕潤,不配茶也爽口。而棉糖內餡的原料糖粉可能在烘烤過程融化又於冷卻後結塊,因此外酥內脆,帶有一種衝突性的趣味,難怪是熟客常買的口味。

夏天時陳太太還會在現場熬煮酸梅汁,以烏梅、山楂、洛神、甘草、桂花做成的特製酸梅汁其實已經可以說是桂花烏梅汁了,每次都得熬上十小時,因此這酸度很高的飲料喝起來不會刺激喉嚨,非常順口。陳太太透露,有位十分挑剔的客人曾稱讚她說,「火侯很夠!」讓自稱做事一板一眼的她非常安慰。因為冬天喝冷飲的人少了,陳太太自謙說自己想偷懶,因此多半不會準備,看來我得等夏季再來拜訪信維市場了。

攤位上還賣著油豆腐細粉,所有工作都由陳太太一人負責。她表示,有時忙碌起來難免有不周到的地方,希望大家見諒。我倒覺得,客人能因此免除在店員的注目下急忙作出選擇的壓力,而可以在這八、九種口味中,從容的挑選出自己想要的口味,反而很輕鬆呢!

回頭看到店面上方的招牌,才知道這裡已是許多媒體報導的知名美食了,品嚐過後我也可以跟大家保證名不虛傳喔,有機會您也來體驗一下上海味的細膩吧!

  

    上海口味重酥蟹殼黃

地址:信義路四段60-54

營業時間:10:00~18:00

訂購電話:2703-5152

 

 

【台北信維市場 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8:00~16:00 ( 部分攤商只營業到中午,隔週週一休市)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60-1


交通資訊:市公車:20、信義線、22、0東、226;近台北捷運大安站

電話:02-270154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