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jpg  

大家總說,裝甜食的是另一個胃,吃完了寧夏裡人氣沸騰的鬍鬚張滷肉飯、知高飯、里長伯蚵仔麵線、東石鮮蚵、成記魷魚羹、生炒麻油雞、李家香虱、老牌豬血湯、圓環邊蚵仔煎、榮仔豬肝、山東赤肉蒸餃……,肚子撐得實在時,鬆一鬆腰帶,大夥兒又空出吃甜點的胃口了!

既然來到以古早味見稱的寧夏夜市,那麼就一以貫之,也來吃點傳統甜食,完成這趟舌尖上的懷舊旅行吧!

 

    林記燒麻糬

 market3.jpg

在日本以糯米製成的餅統稱もち(mochi),而我們的「麻糬」正是來自日文音譯的外來語。至於麻糬的由來,據說是客家人發明的點心;過去人民生活困苦,當遇到家中有客人來訪時,就將剩飯搗成帶有嚼勁、不見米粒的餅,再沾上或包入炒過的花生粉、糖粉當作點心來招待客人。

此外,麻糬的做法還有兩種。其一,將生的圓糯米磨成米漿再適度壓乾,形成糯米糰後加以蒸熟,最後再放入木臼中搗成麻糬;其二是直接用糯米粉對水做成生米糰,將其中一部分放入滾水中煮熟或下鍋煎熟做成粿粹,再混入生米糰中一起揉,然後放到電鍋裡蒸熟,最後再以筷子等器具將熟米糰充分攪拌,使其出現Q度即成。

在咖啡店裡吃著精緻夢幻的法式點心,感覺是對富足生活的錦上添花,而吃著麻糬這種簡單樸拙的傳統味,則能讓人遙想過往物資匱乏的時代,長輩們試圖用甜點為清苦生活帶來一絲甜美的努力,令人內心充滿感恩。知道麻糬的背景故事之後,更讓人佩服先人的生活智慧,也看到日據時代對台灣人民生活上的影響。

如果不提這有點心酸的歷史,光是理解這市集裡小市民對人生的奮鬥和對工作的堅持,也足以讓人感到這看似平凡的一切其實並不平凡了。

經過林先生與妻子協力創立、經營的林記,馬上就被糖水鍋裡一顆顆飽滿圓潤的白玉丸子給吸引,這就是他們的招牌甜點燒麻糬;以純手工製作,並以純糖水煮,客人可以選擇沾上店家特製的花生粉、芝麻粉或綜合口味,吃起來QQ嫩、甜而不膩。嗜甜的人,可再搭配一碗熱呼呼用心熬煮的花生湯、紅豆湯,或者遵循古法製作、豆香四溢的熱豆花;口味清淡的人,店家也免費提供熱茶,幫助你將麻糬暖呼呼地送進胃裡。

如果你是夏日裡來到寧夏,則可看到林記不一樣的風景。夏季裡店家讓顧客紛至沓來的是粉條冰,可選擇淋上香蕉水或酸梅汁等調味醬汁,吃著吃著會讓人想起糖廠裡的復古口味冰品;另外還有加上燒麻糬的刨冰、加上明治冰淇淋的芒果冰與雪花冰,讓你在炎夏裡清涼一下喔!

  

◎林記麻糬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17:00~凌晨01:30

日:夏天每週二公休,冬天每個月第二個、第四個星期二公休

位  址: 寧夏夜市籃球場、全家便利店斜對面

 

    劉芋仔

 market4.jpg

在夜市裡想踩到地雷並不容易,因為只要找尋有人大排長龍的攤子,或張貼許多媒體報導剪報的攤位,就絕對不會失手,像是被人群團團包圍的劉芋仔。

這家攤子是由劉氏兄妹和母親一同經營的,每天早上劉媽媽會花上三、四個小時,負責將芋頭削皮、切塊、清洗、蒸熟、搗成泥狀,再將鬆軟的芋泥帶到攤位上現包現炸。

店家只有兩種產品,一是單純只有芋泥的香酥芋丸,每顆15元,一是包有蛋黃和肉鬆的蛋黃芋餅,每顆20元。產品外皮的芋泥採用質地特別鬆軟的甲仙芋頭,並且完全不摻粉料,而蛋黃部分也特別選用關渡鹹鴨蛋,硬度和香味比一般雞蛋更好,保證是料好實在。

站在人龍中等待,可看到劉氏兄妹有條有理、動作俐落地準備東西,檯面上黃澄澄的鴨蛋黃和肉鬆像兩座尖塔一般,畫面煞是有趣。妹妹一手抓著一團蒸熟的芋泥糰,一手使用冰淇淋勺成芋泥球,讓產品能大小一致;接著又迅速地將肉鬆和鴨蛋黃包進芋泥球中,然後將半成品整齊的排放疊起。哥哥則忙著將東西放入油鍋中油炸,再一一夾起,一樣也井然有序地放在前方的瀝油網上,然後放進紙袋中遞給顧客、收款,兩人各司其職、運作流暢。

店家對於衛生也非常講究,大家對於油炸小吃最在乎的就是回鍋油的問題了,劉芋仔的用油看起來非常清澈,令人十分安心,炸物的風味也比較不受影響,能維持清新的芋香;另外,會接觸食材的老闆娘也不會碰到客人遞上的錢,真是小處也很用心的店家喔!

這裡的客人常常一次點上十幾顆,所以看起來已經很長的隊伍,要等待的時間還是會比預期得更久喔,但是它的美味絕對值得你付出時間成本來換取,來到這邊可別忘之卻步呀。雖然營業時間到凌晨一點半,但通常十點左右就銷售一空了,想吃的朋友要趁早喔!

  

◎劉芋仔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17:00~凌晨01:30

日:夏天每週二公休,冬天每個月第二個、第四個星期二公休

位  址:寧夏路34號對面(寧夏夜市蓬萊國小旁)

電話:0920-091-595

  

 

●寧夏夜市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晚市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寧夏路(民生西路至南京西路間)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交通資訊:﹝公車﹞:246215223250288302304306至民生重慶路口站;51642寧夏路口或天主教站 ﹝捷運﹞雙連站1號出口左轉直走約8-1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