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JPG 

接近十度的寒冷冬夜裡,我經過與民生西路垂直的寧夏路,看到市集攤商燈火通明、湯鍋油鍋鐵板蒸籠冒出的騰騰熱氣,以及熙來攘往、穿著厚重的大批人潮,忍不住也走進成為萬頭鑽動的一員。和擁擠人群互相取暖、吃點小吃暖暖胃,正是季節限定的一樁趣事。

民生西路、南京西路與重慶北路中段這一帶過去曾是夜生活鼎盛的地段,為了因應相關行業工作者在深夜下班後的飲食需求,圓環小吃、寧夏夜市應運而生,也因為這樣的淵源,這裡與因為學區而聚集的逢甲夜市不同,販賣的東西以臺灣傳統小吃為主,而非創意的時髦點心,據説,夜市裡營業超過一甲子的竟多達60幾攤呢!

其中,以「賣滷肉飯賣到全世界都知道」為理念的知名連鎖餐飲店鬍鬚張,於民國六十八年創立的第一家店面也位於寧夏夜市。然而,今天我要為大家介紹的寧夏領導品牌並非鬍鬚張,而是寧夏夜市觀光協會許家和會長經營的知高飯,以及由里長開的里長伯蚵仔麵線。

 

知高飯

market 1.JPG 

這聽起來帶有日本味道的名字,其實是取自台語「豬哥飯」的諧音,指的是滷豬腳飯。在台北提到這項南部傳統小吃,最有名的除了三重溪尾街的「33年知高飯」,就是寧夏夜市裡這家招牌上有個豬仔標誌的攤商了。

許老闆自民國五十七年開始在這17號攤位置作生意,至今已有四十多年歷史。從晚上六點營業到深夜十二點,收攤後就直接到市場採辦食材,以確保客人可以吃到新鮮美食,數十年來如一日。

巴掌大的碗裡,裝著半瘦半肥、不油不膩、鹹淡軟硬都恰到好處的滷豬腳,以及微脆筍絲和香Q滷蛋,最後再淋上香醇的滷汁,就是讓眾多消費者趨之若鶩的知高飯。其所使用的豬腳是先以水煮去腥味並煮出彈性後,再放進滷汁鍋裡滷到入味。這帶著雌黃色的古早味,讓人看著、吃了都生起一股暖意。

market3.JPG 

而老顧客都知道,來到這裡除了吃碗招牌知高飯之外,一定還要來一碗蛋包蝦仁湯。蝦仁裹上了魚漿以增添口感,配上慢火煮至半熟以保留蛋黃滑嫩的紅心鹹鴨蛋包,再喝一口加了芹菜和白胡椒提味的甜美熱湯,心中立即浮現日本人所說的「小確幸」(小而確定的幸福) 三字。

這兩項平民美食搶盡了鋒頭,其實許老闆最初賣的是魯肉飯(香菇赤肉飯),知高飯是後續開發出的後起之秀。白米飯上鋪著一片滷得油亮的大朵香菇、筍絲,以及用下巴肉與些許赤肉做成的滷肉,吃起來滑順不油膩。寒冬裡來一碗帶有適度肥肉的滷肉飯,在漫漫長夜也比較不會因為飢腸轆轆而擾了清夢呀!

雖然是位在街道的市集,店家除了設置用餐座位,還貼心地搭起遮雨棚和擋風簾,坐在裡頭用餐令人不禁想到,韓劇裡的主人翁在工作受挫、感情失意時總會鑽進這樣的路邊小舖,喝上幾瓶韓國高梁、配上幾道辣味小菜,再唏噓幾聲,只不過,寧夏夜市帳棚裡瀰漫的是溫馨、幸福的氛圍呀!

market2.JPG 

 

◎知高飯相關資訊

位置:寧夏路夜市第17號攤位

電話:0933-166-787

營業時間:每日18:00~24:00,公休日不定時

 

 

里長伯蚵仔麵線

未命名.JPG 

和鬍鬚張一樣,里長伯蚵仔麵線也是從夜市起家,最後發展成店面的成功商家。第一代老闆為里長,大約四十多年前在雙連市場營業,所做的小吃深受街坊喜愛並口耳相傳,歇業一段時間後,又為了服務懷念里長伯手藝的眾多顧客,再度於寧夏夜市復出,在思考店名之時,因為顧客們都記得是里長開的店,因而乾脆以里長伯作為店名。

店家目前已由第二代接手,由認真嚴謹的李老闆和美麗親切的老闆娘負責生意,他們依然遵循上一代的堅持,每天使用桃園手工麵線、東石鮮蚵、香Q大腸頭、以大量時蔬與大骨慢火熬煮數小時的湯頭,來製作蚵仔麵線。里長伯的麵線不追求重口味,秉持少鹽少味精的原則,吃起來清甜無負擔,以讓外食族能在享受美食之際,仍能保持健康。

PICT0079.JPG 

PICT0070.JPG 

除了麵線之外,店裡的招牌小吃還有綜合麻辣腸旺、油炸臭豆腐、麻辣臭豆腐等。

店裡的麻辣湯頭是傳承自有四十多年經驗的老師傅的手藝,先將十多種辛香料與中藥材以大火爆香,再加入精選黑豬肉與高級香菇一起慢火熬煮,完成的湯汁不油不膩、麻而不辣,顛覆你對麻辣湯頭的油膩印象。

來這裡記得點一碗綜合麻辣腸旺,因為可以同時吃到麻辣臭豆腐、肥腸與鴨血。其中,臭豆腐是價格較為昂貴的手工製品,口感比機器製品更為扎實,其供應商可是老闆在六、七家工廠中嚴選而出的呢。店裡的臭豆腐不但通過國家認證,原料也是使用美國進口黃豆,品質衛生有保障!鴨血則是每天由市場現貨供應的新鮮貨,以十多種藥材爆炒麻辣醬後,再以小火慢煮多時製成,吃起來軟嫩爛入味;肥腸也是嚼勁十足、毫無豬腥味。

而以手工臭豆腐炸的炸豆腐更是一絕!外酥內嫩的炸豆腐配上清脆爽口的手工泡菜,再淋上獨門蒜味醬料,層次豐富的滋味和多重口感,難怪讓人讚不絕口,媒體報導的紀錄更是貼滿了整片牆面!

PICT0086.JPG 

喜歡燈光明亮、寬敞環境的人,可以到夜市旁的本店享用里長伯的好滋味,而喜歡市集熱鬧氣氛的人,則可到寧夏路28號全家便利商店前的攤位,一邊看著李老闆忙碌的身影,一邊品嘗美食喔!

PICT0094.JPG 

 

◎里長伯蚵仔麵線相關資訊

位置:夜市攤位在寧夏路28號前;本店在寧夏路22-9

電話:02-2556-6466

營業時間:攤位16:00~24:00 (無休),本店17:00~24:00 (周一公休)

 

 

●寧夏夜市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晚市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寧夏路(民生西路至南京西路間)

交通資訊:﹝公車﹞:246215223250288302304306至民生重慶路口站;51642寧夏路口或天主教站 ﹝捷運﹞雙連站1號出口左轉直走約8-1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