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711.JPG

在鼓吹大家到市場採買「無印」良肉與蔬果之前,我們先來說說超市商品的壞話吧!

曾經在肉品業、養雞場、超市等食品相關產業第一線工作25年的河岸宏和先生,在其所著的《超市食品的恐怖真相》中揭露,有些不肖超市業者為了營利,將滯銷多日的鮪魚切塊切片做成生魚片;賣不掉的火腿切片或雞肉,則重新封膜、重貼製造日期標籤,偽造成新商品;紐西蘭進口的南瓜偽標為墨西哥農產;冷凍魚乾的製造日期其實是解凍日期,而事實上魚是23年前釣到的情形非常普遍……

一般人除了就近方便、價格便宜之外,到超市選購生鮮產品還有一項原因,就是標示清楚、包裝乾淨、冷凍與冷藏等保存條件良好,但在河岸先生揭開黑幕之後,你還能完全相信超市產品保證衛生嗎?

其實,你能信賴的唯有經營者的誠信。所以,讓我來為大家推薦水源市場裡兩家備受推薦的生鮮攤商吧!

 

吉興肉脯

吉興.jpg 

根據市場裡收集到的情報,吉興號的肉品新鮮、價格實在,來到攤位前,也看到榮獲2009年台北傳統市場節天下第一攤的標示,看來是實至名歸。

IMG_5674.JPG

吉興專售黑毛豬,除了有許多民眾愛護支持之外,也是很多餐廳、酒店長期配合的攤商。

當天在攤位上看管生意的是老闆的兒子陳先生,他表示,他父親經營肉品買賣已有340年,他自己也是從小跟在父親身邊幫忙,長大後自然就成為爸爸的夥伴。

攤位上販售的都是老闆每天中午過後到樹林拍賣場採購的,保證新鮮。我向來對鮮肉攤避之惟恐不及,害怕生肉的異味與血淋淋的模樣,但身在吉興攤旁卻聞不到豬腥味,可見真的很清潔鮮美。

我問起黑毛豬為何這些年這麼受歡迎,肉質真的比較甜美且沒有腥味嗎?自家專售黑毛豬的陳先生卻坦誠地說,其實一般豬肉若新鮮,並且針對菜色選對部位烹調,也一樣美味,不一定要特別選購黑豬肉。不過,黑毛豬的飼養成本確實較高,因此肉品售價也會高於一般豬肉的。

採訪過程中有位太太過來採買,年輕老闆先是詢問對方想做什麼料理,接著又問道,「最近帶小孩比較累喔?」這位太太先是說孩子帶回去老家請媽媽照顧了,又說今天想做菜給老公吃。台語對於交易有「交關」這樣的說法,其背後有著交際、交情、結交之意,我總覺得這層意義在菜市場裡特別能夠體現呢!

另外,如果是剛洗手做羹湯的廚房新人不知道怎麼挑選部位的話,都可以向老闆諮詢,這也是市場攤商最獨特的服務呢。我就趁機詢問老闆,怎樣燉豬腳才好吃呢?老闆透露,只要米酒多一點,蓋過所有豬腳,再加一點冰糖即可。

IMG_5694.JPG

攤位上吊掛的香腸也是他們自家的產品,老闆還特別強調,這種原味香腸是機器灌的,有種高粱香腸才是他們手工灌的,聽著聽著就覺得老闆真是老實得可愛,機器灌或手工灌都是吉興自製產品,我們不會介意的。另外,腸衣都是真的豬腸,不是合成製品喔!

歡迎大家來跟這麼誠懇的吉興老闆購買能夠安心食用的鮮豬肉吧!

 

    敏嫂蔬菜

敏嫂.jpg 

小上海的老闆娘指出,敏嫂的菜放冰箱好幾天都不會腐爛,而且做生意童叟無欺,站在攤位旁拍照,沒幾分鐘就來了好幾位客人,老中青三代都有,看來東西好自然有客人上門這句話果真不假。

我問敏嫂,為什麼她的蔬菜保存時間比別人還長?她表示,蔬菜都是每天從萬大路的批發市場採購的,所以品質新鮮。另外,她提醒我,購買綠色蔬菜時記得要選擇看起來乾燥的,有些攤商為了賣相好而把蔬菜噴濕,這種做法會讓蔬菜快速腐壞。買回家後,也別用報紙包裝,因為會沾上油墨不衛生,只要用塑膠袋封好,冰箱溫度正確,保存半個月都沒問題。 

我望著攤位上的蔬菜,真是種類齊全,光是洋蔥、南瓜、苦瓜就各有三種,量販店和超市為了以量制價,一定是大量採購,品項就不像敏嫂這樣的小攤商多元。我想起興隆市場廣源點心總匯老闆的話,傳統市場的菜攤時常一種菜會有來自各產地的產品,讓民眾能依自己的喜愛選擇。敏嫂就說,攤位上的白苦瓜適合煮湯,淡綠色苦瓜適合涼拌與打成果汁,而深綠色的山苦瓜則適合炒菜與榨汁。

 IMG_5715.JPG

攤位上的南瓜也有栗子南瓜 (圖中深綠色者)、日本南瓜 (深橘色、圓形者) 和台灣南瓜三種,其中的栗子南瓜 吃起來有栗子的風味,是由日本東京引進的農產,瓜肉屬於粉質,必須連皮一起烹煮,無論蒸煮炒炸燉都很美味。新屋鄉農會則指出,民間認為經常食用栗子南瓜的種子,可防止攝護腺肥大、降血壓、止咳化痰喔!

IMG_5717.JPG  

敏嫂也特別介紹兩種新奇的蔬菜給我認識,一個是龍鬚菜的果實,台語念作「魷魚瓜」,回家上網一查應該就是佛手瓜;敏嫂告訴我,這種瓜口感類似胡瓜,可用來炒菜或煮雞湯。

IMG_5704.JPG  

另一項則是水蓮,是最近流行的蔬菜,可和肉絲、香菇一起炒成菜;水蓮又稱野蓮菜,是高雄美濃三大名產之一,菜農必須跪在水裡採集野蓮,還必須去除附著於莖部的水藻、福壽螺,十分辛苦,希望大家多多捧場嚕。

IMG_5746.JPG 

走一趟菜市場,好像上了一堂生物課和烹飪課似的。漫畫《玄米老師的美味便當》中,主人翁玄米老師帶領學生們藉由了解食物,與大自然產生連結,進而懂得珍惜、尊重生命,並重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我想,我們可以從上菜市場開始,對吧!

 

 

【水源市場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700 2000 (隔週週一休市)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四段74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交通資訊:捷運公館站,市公車:74274254208251252236290280,指南客運:12

電話:02-236807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