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 5.jpg  

手邊才剛看完日本果醬達人五十嵐路美的《甜蜜日日‧我愛果醬》,正期待國內也能找到飄散法式風情與水果芳香的果醬店時,沒想到就在西湖市場裡遇見了。

從小就喜歡料理的五十嵐小姐,因為在東京青山的人氣甜點店A Lecomte工作,而決心到法國巴黎藍帶廚藝學院作甜點修行,後因拜訪法國女甜點師傅Christine Ferber在阿爾薩斯經營的知名蛋糕店,燃起對果醬的興趣;又因為幫忙位於自由之丘的雜貨店「私部屋」的早午餐活動製作果醬,產生「或許可以開間果醬店」的念頭;最後獲得cerfeuil公司的資助,開設了心目中的果醬專賣店。

到達一樣的目的地,有些人是從追尋已久的大方向找到明確的路,如五十嵐路美;有些人則是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才綜合自己的願望與可能性來構成夢想地圖,才給自己一個冒險的機會踏上尋夢之旅,如慢慢作的老闆林小姐。

因為採訪西湖市場,我遇見了混合法國鄉村風、日本ZAKAA風的慢慢作,但當天撲了個空,老闆不在家。據看板上的說明,才知道她待產去了,得等到明年三月才能在店裡看到她的身影。

我帶著些許遺憾興味盎然地看著白色木櫃上一罐罐的天然手工果醬,有茂谷柑、小蜜桃、香草鳳梨、香草蘋果、百香香蕉、軟枝楊桃、洛神花、檸香薄荷燈籠果……等水果口味,不由得想起五十嵐路美的話:

「Christine Ferber小姐的果醬會那麼棒,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在阿爾薩斯當地製作,完全因為有阿爾薩斯那樣的環境,才能生產出這樣的果醬。在日本就算依樣畫葫蘆,加以模仿,也無法做出一模一樣的東西,所以我現在都是動腦筋、運用創意,做出具有自己獨創風味的果醬。」

PICT0054.JPG

看到林小姐運用台灣特產水果所製作的果醬,也感到她將個人的創意與台灣這塊土地的魅力濃縮進去了,讓我油然生起想和林小姐認識的欲望。

藉由看板上的訂貨電話,我和林小姐通上電話。沒想到基於簡單的自我介紹,她就大方地對我侃侃聊起自己創業的心路歷程。

過去在出版社服務的林小姐,向來就是個DIY迷,很喜歡買食譜親手做料理,吃到好吃的東西也會試著做看看。喜愛草莓果醬的她,也曾買過果醬食譜書回來研究試做。後來離開職場,迫使她得尋找新的方向;她找尋著一種新的型態,能讓身為人母的她,既能工作、實現烘培興趣,又能在時間與心力上有餘裕照顧小孩這時她有了開家小小店鋪的想法。

有一回她到家附近的西湖市場採購時,發現了目前的小巧店面,正符合她的需求,便決定從這個地方展開人生的另一頁。

今天,我站在慢慢作的落地玻璃前,看到了店裡透出的幸福氛圍,但這並不能將她的全貌一覽無遺。從與室內設計公司商議店面空間規劃、聘請工班裝潢,到研發商品、開發包裝、經營管理,林小姐說箇中有許多辛酸難以為外人道,過去在公司行號上班總同事能戮力合作,現在只有她獨力為夢想搏鬥,所有的徬徨和業績壓力都得一人承擔,因而時常感到孤獨,有次送貨到科學園區的客戶處時,辦公大樓的氣氛還勾起她對往日工作的想念呢!不過,林小姐也表示,正因為有過昔日所建立的原則與態度,才能一步步讓慢慢作成形。

54.JPG 

除了果醬是遵循法式古法、以等比例的新鮮水果和糖製作,因此完全不須添加防腐劑之外(註:果醬未開封可保存1年,開封後請冷藏可保存1個月),連果醬的包裝也經過縝密思考。

目前市面上手工果醬幾乎都採用外觀精緻的六角罐,但慢慢作卻採用比較沒有死角、容易挖取而不易殘留的圓罐裝。這是因為林小姐過去擔任編輯時,老闆曾提醒她必須從讀者的需求出發,現在對象換成消費者,她仍秉持一樣的態度,從對消費者有利的方向作選擇,而不是以自己的美感為依歸。

從蓋子上的包裝紙也可看出她的堅持。林小姐透露,原本她使用的材質是布,但因為成本較高,也得一片片裁開並使用鋸齒剪刀修剪邊緣,非常費工。後來,她在一本服裝雜誌上看到一篇關於法國甜點店的介紹,該店使用的包裝材質是紙,效果也如她所願,因此她開始遍尋理想的包裝紙,最後找到一種有特殊質感的日本進口紙,便請人開模,但發現裁切後的紙型角度並不理想,最後又回歸到親手用手剪,唯一安慰的是紙的成本已經比布還低了。林小姐笑稱,整個創業過程都在學習與現實妥協,但我看到的則是擇善固執呢!

PICT0047.JPG 

除了果醬之外,店裡還販售另一種法國傳統點心──手工水果軟糖。林小姐說,10年前有位朋友去法國出差時曾帶回這種軟糖做為伴手禮,成為她心中難忘的甜蜜滋味,直到2年前,她在台中一位前輩的巧克力店裡再次與這項甜點相遇,便決定嘗試製作看看。在歷經多次試驗失敗並獲得留法的師傅指點之後,終於成功為慢慢作開創出這項新產品。小包裝(約10顆) 定價110元看似不便宜,但在一般法式點心店一片瑞士糖大小的軟糖約要55元,再考量到它的美味與製作不易,保證是值回票價的!

PICT0047.JPGPICT0050.JPG 

明年三月,林小姐回到店裡工作,便能再度為你親手準備烤布丁、磅蛋糕、私房三明治、沙拉等點心與輕食,以及咖啡、紅茶等飲品。對面的服飾攤老闆透露,每一次店裡煮起咖啡、熱可可,整條走廊便充滿著香氣,也時常看到客人掛著滿足的笑容,和林小姐分享食物帶來的感動,聽著聽著自己都羨慕起來了,果真是很棒的工作呢。

PICT0051.JPG 

林小姐語重心長地說,無論人生這個轉彎能否成功,她都不會後悔,因為她很高興能給自己這個機會去實踐夢想,日子也因此變得豐富,過程中也認識許多有趣的人,發生許多難忘的故事,等她老後,一定會對這段經驗回味無窮;她謙稱,雖然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但她已經很開心自己能走到這裡,面對挫折時,她會記得提醒自己勿忘初衷,不要急,慢慢來,如同這家店的名字一樣。

從電話中我感受到她的誠懇、認真與勇氣,我們互相打氣,並預約在寒冬的盡頭,要在美好的春天相遇。

 

 

【慢慢作點心廚房 相關資訊】

店址: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一段285號2樓122室  (西湖捷運站2樓美食百貨商場)

100/2/28前,門市僅提供果醬、軟糖與鮮奶餅乾等商品,請向慢慢作斜對面的Kelly詢問;欲訂貨者可電洽

1003月起~

營業時間:週二~週六11:00~19:00;週日~週一公休

電話:0916-845-269

交通方式:可搭捷運文湖線至西湖站下車,1號出口左轉後搭手扶梯至西湖市場2樓美食百貨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