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T0060.JPG 

像我們這樣一直符合新貧族定義的異鄉遊子,租屋處裡擺的餐具不是從家裡帶來的,就是從連鎖生活用品店、大賣場購得的,但這幾年來我開始喜歡在市場裡搜尋好物,用小代價買到好品味,正是新貧族的驕傲!

前陣子我一心想買個素白盤子,因為家裡的盤子都是有著本土風濃厚的花色,向日葵、牽牛花、玫瑰、還有復古綠色配上偏黑的草莓,用來放炒空心菜、炒蘿蔔蛋、鳳梨蝦球還算合適,但要BBQ肋排佐洋芋泥、蒜香白酒蛤唎麵、西班牙海鮮燉飯等西式料理就壞了氣氛,所以我在心中埋下心靈磁鐵,希望能吸引一個白色萬用盤來到身邊。

當時,我從手上正在看的《十二味生活設計》中,認識了柳宗理這位日本當代設計名家。據書上的說法,目前日本家庭非常風靡柳宗理的餐具。上網一查,發現在網路書店上就能輕易找到這個品牌的商品,看著一個個淨白細緻、簡約沉靜的盤子和杯碗湯匙,確實感到溫雅、充滿韻味,但不菲的價格讓人望而興嘆,雖然不像一個骨瓷茶壺要價近六千元,但20公分左右的盤子仍須掏出千元大鈔,以老家裡仍用著三十年前買的器皿來看,多投資點錢買個名家商品雖然値得,但內在的節儉性格依舊是發作了,還是到菜市場,在生活品味和消費能力之間求取平衡吧!

要在市集裡有驚奇收穫,考驗著人的鑑賞能力;如果沒有與生俱來,那麼平時就得多涉獵各類設計書刊,培養自己對品牌、設計師、材質、年代特色的認識。

然而,以上是專家、達人的養成方式,作為一個家庭的主要採購員,回歸到生活本質,能買到自己愛不釋手的東西就很値得高興了。畢竟餐具是每日自己使用的東西,並非要參加評選或展示,自己看了心生歡喜就是寶貝,在別人眼中一文不値那又如何呢?這樣的選物祕訣是不是純粹又簡單多了!

至於想對器皿多知道一點淺顯內涵的人,最快速的方式就是詢問老闆了。這一次來到興隆市場,恰巧碰見一位瓷器進口公司的業務經理在市場裡擺攤。攤位設置的位置恰巧在廣源點心總匯對面,老闆娘正在推銷自家的桂圓饅頭時,我耳邊傳來顏經理說的:「這是日本日清拉麵館專用的拉麵碗。」當初去京都過大阪不入的我一聽,馬上把移轉陣地,來到這家餐具攤位前。

PICT0036.JPG 

我一邊欣賞著這個兼具日本畫風與中國風造型的蓋碗,一邊遺憾著當初沒有到日清的拉麵博物館參觀。這時老闆打開碗蓋,裡頭寫著南風窯,應該是廣東省佛山市石灣南風古竈的產品。回家上網一查,才知道南風窯一直沿用柴燒窯爐的傳統製法,主要生產大盆、大缸這類産品,偶爾也不乏名品、精品。南風窯是中國僅存的三條龍窯之一,已被國家列爲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在市場裡能遇見這受到知名泡麵廠商的博物館選用的中國名窯產物,真是意料之外的雙重驚喜。

另外,我發現這個攤位也真是風格多元,裡頭有古意盎然的和風系列碗碟、迪士尼授權的雙層瓷製保溫杯、韓國進口的玫瑰花收納系列及微波碗、暖色糖罐與焗烤盤,最重要的,也可找到台灣家庭裡最普遍的大同瓷器,而且老中青三代瓷器一應俱全。看到家裡常用的瓷盤還真發人思鄉之情,吃不到媽媽拿手菜的遊子們,要不要買個同樣花色的盤子回家呢?

PICT0031.JPGPICT0045.JPG 

PICT0044.JPG

PICT0051.JPGPICT0053.JPG 

顏經理看我望著大同瓷盤陷入深思,忍不住跟我分享,目前大同在全球的製造廠只剩竹南香山一處了,為了因應市場潮流,大同不斷地在花色與造型設計上力圖革新,從最早先的萬壽無疆系列,到30年前開發的高貴玫瑰與富貴牡丹系列,再到20年前的紅百合與青蘋果系列,近年則來主要產製典雅象牙白系列。我媽媽惜物,再加上大同瓷器堅實耐用,因此家裡還用著30年前的花樣,不知道大同這麼與時俱近,但依稀有印象在外頭餐廳用餐時曾見過白色系列的碗碟,我放下對柳宗理的嚮往,在心中吟唱起「大同大同國貨好!」

PICT0054.JPGPICT0057.JPG 

攤位上的商品價廉物美,但因為碗盤不是消耗性或汰換率高的用品,因此商家並不會固定在同一地點擺攤,有興趣的人歡迎電洽顏經理:02-8671-2095,看看他在哪個市場現蹤吧!

市場側門口還有一家生活雜貨店,也可發現許多品質優良的日系與歐風平價用品,像是手繪百合陶鍋、歐式陶瓷彩繪湯匙、法國鄉村風器皿等,讓婆婆媽媽們能靠小錢改造家居風格喔

PICT0067.JPGPICT0068.JPG 

 

 

【台北興隆市場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7:001800(周一公休)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二段97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交通資訊:市公車2360南、253209

電話:02-2934-97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