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0004.JPG 

周日,冬天裡難得的豔陽天,我穿著毛衣微微發汗來到興隆市場,日正當中拍下興隆帶有普普風格的外觀之後,便踏入大門準備搜尋報紙副刊與美食節目爭相報導的三大美食攤商。

走在設有空調的市場裡,涼爽舒適,現代的攤商和主婦在某方面真的好命許多,至少不必日曬雨淋了。那麼,請大家跟著我來看看興隆市場絕無僅有的特色攤商吧!

 

    王記水餃

PICT0008.JPG 

曾在春節新聞上看過馬總統陪著媽媽來王記買水餃的畫面,但是山東口味的王記水餃之所以有那麼多消費者擁護,憑藉的可不是第一家庭給的光環,不但內餡配方與用料花了很多心思研究,手工桿皮靠的也是真功夫喔!

以內餡來說,採用的是較無腥味的溫體黑毛豬肉,而且分為粗細兩種,細的部分是最嫩、緊實的胛心肉,經過兩道絞肉程序,因此顆細較小;粗的部分是脂肪少的後腿肉,只絞一遍,顆粒較大,讓水餃能擁有雙重口感。最後還要加上黑毛豬的豬油,讓餃子吃起來更滑順。

而美味的祕密關鍵則是使用雞骨熬成的高湯取代水,來和肉餡一起拌勻,因此咬下時有如湯包,會噴出許多鮮甜的雞汁。

其他內餡材料的部分,高麗菜水餃只使用水分多的梨山高麗菜,並加了少許三星蔥提味;韭菜水餃採用的是大溪香甜韭菜;大白菜水餃則會在本地產大白菜中加上高雄旗津產的肥美蝦米提味;韭黃水餃包的是吉園圃優質韭黃與低脂肪的深海劍蝦,劍蝦也是部分刴成蝦泥、部分切成蝦塊,再和豬肉搭配就成了三鮮水餃。

近來則又開發出薺菜口味的水餃。具有養生功能的薺菜曾被乾隆皇帝封為國菜,因有「聚財」的諧音,水餃外型又似元寶,因此慈禧太后特別將薺菜水餃列為除夕圍爐必備菜餚。喜歡吃永康街高記的薺菜豆腐羹,或紅豆食府的薺菜炒年糕的朋友,記得也來嚐嚐王記的薺菜水餃!

至於水餃皮的部分,成分只有麵粉、鹽巴和水之外,其餘完全不添加。這皮還有一個特色──外薄內厚,中央較厚的部分在包餡之後會自然撐薄,冷凍又下鍋煮之後比較不易破;外圍較薄的部分在餃皮對摺之後,也有了剛剛好的兩倍厚度,比起一般做法較沒有死麵的問題。

PICT0077.JPG 

這麼用心的水餃,當然煮法也不可馬虎。第二代老闆王諒熱心地提醒我,水餃最好使用炒菜鍋煮,因為冷凍過的水餃下鍋後容易沾鍋,煮的時候必須輕輕攪動底部,所以最好使用沒有角度的鍋子。當水餃浮至水面時,加入一小碗冷水,並轉中火(因為如果繼續用大火煮水餃容易因劇烈翻動而破裂),加蓋煮到水再度滾開後,再加第二碗水,並重複前面的程序,共要加入三碗水。再次煮沸即可開蓋,確定水餃外形飽滿後便可撈起食用。

好吃無比的知名王記水餃因為幾乎純靠手工,所以每天只能製作一千五百顆,建議你先電話預購或早點到門市購買,以免向隅喔!

 

※王記水餃

地址:興隆市場內46攤號
營業時間:9001800(周一公休)

 訂購專線:0932-0366739002200皆可電洽)
傳真專線:(02866-33420

 

    廣源點心總匯

PICT0005.JPG 

一樣也是第一家庭經常光顧的廣源,老闆林俊賢先生堅持手工製作,並使用老麵,至今已經有21年的歷史。

我慕名來買山東大饅頭和棗饅頭,一問才知道,有「早發」涵義的棗饅頭是過年期間才會特別製作的吉祥味兒。但我其實平時並不偏愛滋味平淡的山東大饅頭,因此好奇地詢問店家,怎麼把這項點心變好吃呢?

林老闆告訴我,其實山東人是把饅頭當飯吃的,就像米飯只有米本身的澱粉甜味一樣,這個沒有特殊調味的白饅頭,是主食,也是完美的配角,最適合用來搭配辣椒小魚乾和滷味等口味較重的配菜,輕輕鬆鬆就能解決一餐。

PICT0021.JPG 

除了這兩項點心之外,店裡最受歡迎的就是青江菜包。老闆當初選擇青江菜製作包子,是因為這種蔬菜是農藥施灑較少、四季都有,也是外省人偏愛的青菜,比起高麗菜,這項綠色青菜的營養價值更高。老闆娘叮嚀這種菜包不能蒸太久,才不會影響青江菜的口感和翠綠。老闆則說,又稱湯匙菜的青江菜似乎比較不討台灣人喜歡,但切碎並伴上香菇和粉絲之後,美味升級許多,包子清香可口、鹹淡適宜,是一項健康取向的點心,有機會來請記得帶一包回家喔!

非常熱愛市場的林老闆也和我說了點題外話。他說,以高麗菜來說,超市和量販店裡的售價雖便宜,卻通常品項單一,不像市場裡會有各地來的產品,一樣是高麗菜也會因產地使得口感、質地有些許差別,像高山種的就特別鮮甜也容易煮爛,老闆熟知每位主顧的偏好,一見到客人就會自動提供對方需要的東西,這種默契與情誼只有市場裡有;另外,因為市場的硬體設備已大幅改善,目前電宰肉都能維持良好的衛生,雞肉的呈色也不像超市商品那樣死白,希望我的報導也能讓大家了解市場裡真正寶貴的東西,也希望各位能走一趟市場,並買些廣源香Q健康的饅頭、包子和壽桃回家喔!

 

※廣源點心總匯

地址:興隆市場內41攤號

電話:(022931-49480952-530-660

營業時間:8001800(周一公休)

可電話訂購宅配

 

    老李湖南家鄉滷味

PICT0015.JPG 

來到謝普慶爺爺的江浙滷味攤位前,發現已是新的店家進駐。問了王記的老闆,才知道謝爺爺因為年邁退休享福去了,上次來沒買,這次來竟買不到了,難怪古詩人杜秋娘要奉勸大家花開堪折直須折呀~但是,雖然已無江浙滷味這朵花可摘,這裡也不是空無一物可攀折,讓我們就隨順因緣,來嚐嚐這湖南口味的滷味吧!

從錦華街遷移至此的老李,一樣也賣之前謝爺爺拿手的揚州獅子頭,我問,兩家的口味有什麼差別呢?老闆娘告訴我,江浙口味較清淡、滋味偏甜;而他們的製法傳承自家鄉湖南邵陽的爺爺,正宗湖南滷味口味較重。他們的獅子頭特別採用較無豬腥味、肉質鮮美的黑毛豬肉製作,除了可以蒸熱直接品嚐,也可和白菜、粉條一起燒成菜。

這幾天美國牛風波再起,老闆娘特別強調,他們店裡的牛肉製品採用的是品質好又安全的澳洲牛肉,並且分成四鍋滷製,牛肉產品獨立一鍋,平時不吃或這陣子不敢吃牛肉的消費者,可以安心食用。

店裡的各式滷味、小菜每天準備,保證新鮮。以花椒、八角、桂皮、大茴香、小茴香等二十多種香料與藥材滷製三、四小時的滷菜,非常入味,中午時分過去許多產品已經銷售一空,像是辣豆干、豬頭肉、豬肝、豆干、雞腸等最受歡迎,喜歡的人要及早過去喔!

 

※老李湖南家鄉滷味

地址:興隆市場內47攤號

訂購電話:0936-881-898

營業時間:9:001800(周一公休)

 

【台北興隆市場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7:001800(周一公休)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二段97

交通資訊:市公車2360南、253209

電話:02-2934-97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