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0016.JPG

合華山藝文特區的藝術氣息,創立於民國69年又於98年改建完工的華山市場,也在一樓的生鮮食品區中央規劃了創意生活市集,目前共有14個攤商進駐,來此可找到水晶玻璃珠畫、民族風皮藝品、手繪純羊毛披巾、水晶糕……等一般市場少見的特色藝品

在市場一樓,我循著回字型動線,依序經過鮮花坊的花香、「辣媽滷味」的中藥香「喜樂手工蛋捲」的糕點香,來到了內圍的創意藝品區。

 

 幾米麗飾

PICT0030.JPG 

走進這家攤商,就被唯妙唯肖的人物照給吸引,乍看以為是水彩肖像畫,卻閃耀的燦爛光芒。貼近一看,圖上布滿了一顆顆晶亮的水晶珠,原來正是我們國中時代工藝課上所做的珠畫。

猶記得當初製作珠畫時用了好幾堂課的時間,我看著店面上擺的可愛男童照,揣想著這麼大的一幅照片得耗費多少時日。此時有位親切中帶點靦腆的店員小姐出來招呼我,經由介紹才知道她是王圓圓老師。她告訴我,一般像14X18公分大小的風景照,因為圖面色彩豐富,若每天實作8小時,得花上3天的時間才能夠完成,色彩較為單調的圖片,因為不須時常更換顏色,則可節省些許時間;若是A4大小,就需要1個月。

  PICT0038.JPG

真是個亟需耐性的嗜好呀!王老師提醒我,正因為如此,製作珠畫有助於增進專注力和耐力,而且由於消費者可將自己喜愛的照片、圖片、畫作交由店家作膠面處理,當作珠畫底圖,更能提升完成作品的欲望。很多家長抵擋不過孩子的再三要求,讓孩子買回練習之後,都發現孩子比大人自己更有耐性呢! 

 PICT0040.JPG

另外,小時候製作珠畫時,得用鑷子一顆顆地夾著珠子放到黏紙板上,常常珠子沒能落在正確位置,但因不易移動,不但得耗費更多時間,作品也時常有凹凸不平、空隙多的問題。現在的膠面技術已改良許多,水晶珠放上後仍可隨意挪動,因此失敗率大幅降低。再加上李蓮瓊老師開發出的專利珠筆,只需要將筆頭放在圖面上按壓兩、三下,就可把珠子黏在精確的位置上,使用上比鑷子輕鬆容易,成品也得以精細許多,所以是80歲奶奶和3歲孩童都能上手的工藝。

 PICT0044.JPG 

然而,製作上雖無難度,但珠畫並非只是把水晶珠就著底圖放上如此簡單而已。水晶珠在圖上的排列和採用顏色都會影響作品呈現,因此,製作時必須思考畫作的色彩和線條表現,因而具有訓練手腦協調的益處。

學習珠畫也可培養作畫的基本技巧。珠筆雖只有16色,但配合底圖顏色,可創造出非常多種色彩變化,而且隨著光線不同,會讓作品展現不同面貌,線條粗細也會影響作品風格。因此,在此過程中便能夠建立色彩調配概念,與對光、線的認知。

喜歡手作的朋友建議你也嘗試珠畫看看吧!在現場可以購得珠筆和現成底圖等材料,你也可提供自己的圖片請店家幫忙處理成底圖。對於自己的手藝沒有自信或沒有太多閒暇時間的朋友,也可請店家代為製作,也很多客戶來此請老師將合照或婚紗照做成珠畫,讓這些紀念性照片能永遠閃閃發光呢。

另外,店裡也提供多種美麗圖框,大大提升作品的保存性和收藏價值,小幅作品也可製成實用的鑰匙圈,可說是自娛送禮兩相宜!

 PICT0046.JPGPICT0034.JPG

如果你對珠畫有興趣或想重拾往日嗜好,歡迎到華山市場走一趟;121號到25號在萬芳醫院三樓藝術空間,恰巧有李蓮瓊師生的水晶琉璃珠畫展,也可到場看看大家的精采作品喔!

 

●絹布坊

 PICT0048.JPG 

過去在媒體上就曾看過絹布坊創辦人詹瑜的創業故事。

曾經是服裝設計師的詹老師有位從事高級布料進口的老公,每年清理倉庫時,都會整理出許多圖樣獨特、品質優良的零碼布。因為不捨丟棄,詹老師便和親友運用巧思、巧手,將它們變化成包包、手機袋、餐桌墊、服飾與飾品等作品,賦予零碼布新的生命。沒想到,這些生活經驗也為中年失業的詹老師創造了事業第二春。

詹老師於五十多歲時遭到雇主無預警解雇,正當失業的她對未來感到茫然時,老公提議她將零碼布製作成手作包銷售。因為手作她如魚得水,零碼布再利用也行之有年且不需多餘成本,因此她便立即參加創業課程,從鬱鬱寡歡的中年失業,變身成正面積極的中年創業。

兩年來,詹老師透過網路平台和部落格打響名氣,每個月創下20萬營業額的漂亮成績,現在又於華山市場有了實體店面,並於社大傳授手創藝能,所發明的壹字型披肩與方型披肩更是榮獲中華民國專利證書,這正是所謂的絕處逢生、柳暗花明又一村,有時機會就埋藏在過往經驗中呀!

除了為老師的故事感到熱血沸騰,也請大家有機會到華山市場來欣賞老師的精美作品,看看獨一無二、絕不撞包的時尚手工布包,以及兼具圍巾功能的專利披肩。

 PICT0059.JPGPICT0062.JPGPICT0051.JPG

(註:展示商品者為店員小姐,披肩對折後即為圍巾)

另外,店裡還可找到吸濕保暖性佳的進口蠶絲巾,與澳洲進口的披肩、圍巾、毛毯等羊絨織品。其中以Pashmina(即印度話的Cashmere,具有柔軟、輕薄、透氣、保暖等特性)羊絨披肩為畫布,以手工繪製古典、現代、普普、印象等風格圖樣的披肩,也堪稱是一種行動藝術。

PICT0055.JPG 

喜歡DIY的朋友,店裡也提供零碼布和拼布材料包喔!

 

【華山市場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傳統市場7:00-17:00(周一休市)

                 創意生活市集 10:00-19:00(週二至週五)、9:0019:00(週六至週日)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1段108號(台北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5號出口)

電話:02-2394-32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