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0003.JPG 

連續報導兩周的北部市場,這周版主決定帶大家去看看南台灣的市場。我們搭高鐵南下,再從高鐵站轉搭捷運紅線往小港方向,於凹子底站下車,3號出口出站步行7分鐘,即可到達本次的目的地──曾獲選為高雄市示範公有市場的龍華市場。

龍華市場的經營型態比較特殊,因地處商圈,旁有大樓社區,便以沒有充裕時間準備晚餐的上班族、外食族為主要客群,營業時間從中午12點到晚上9點,下午34點生鮮蔬果攤陸續擺攤,業種以熟食為主。這次我於五點半左右抵達,市集裡正營業的多為提供美食和服務性質的攤商,只剩些許販賣蔬果與魚肉的業者,民眾可視需求選擇合適的時段過來。

那麼,就來看看我這位「獵奇者」本次在龍華探尋到什麼吧!

●正宗東港肉粿

向晚時分正飢腸轆轆,想先用點點心再工作,來到這家東港小吃,點了肉粿和鮪魚飯湯,這兩道用料實在、湯頭鮮美的地方美味令人驚艷,便決定做為本次的報導主題。

PICT0017.JPG 

從忙著招呼客人的老闆口中得知,除了湯點是正宗的東港口味,他本身也是道地的東港人,店裡的食材更是每天由當地宅配送抵。

肉粿的原料為在來米。磨好的米漿加了熱水之後,必須以木棒攪動30分鐘,然後再蒸6小時才可製成,而且於現場製作,保證純手工自製。

PICT0025.JPG

吃法並不像蘿蔔糕沾著醬油直接吃,而是和香腸、櫻花蝦、三層豬肉、鮪魚片一起煮成湯,湯底使用魚骨高湯,帶點稠度的湯喝起來格外鮮甜。小碗45元,大碗55元,小小代價就能吃到特色米食、海陸時饈,以及老闆大半天的心血。

PICT0022.JPG

另一項招牌菜鮪魚飯湯,一樣也使用魚骨高湯,添加有鮪魚、甜蝦、旗魚丸、魚板、花枝、蛤蜊、筍絲、冬菜、芹菜,這道層次豐富的海味,也可以感受到老闆的海派,一碗比臉還大,只要65元。

PICT0024.JPG

吃完正餐,正好來塊雙糕潤。對光復前後物資匱乏時期出生的一代而言,雙糕潤是非常熟悉的甜點,但對於我們這一代卻是非常新奇的古早味。這項純粹以糯米與黑糖製成的糕點,相較於添加色素等化學添加物的新潮零食,雙糕潤樸實沉穩的外表,帶著淡淡的黑糖特有焦香,反而有種內斂的風趣。只要10元,年輕一代不妨買回這項傳統點心和父母共享,親子一同回味懷舊一番吧!

PICT0020.JPG

●小市民春捲

打著「只要健康,不要負擔」的口號,以低鹽、高纖、低脂為原則,老闆張仁芳先生的春捲配菜全以水燙製作,並開發出全麥與紅麴兩種餅皮,十分健康取向。一捲分量極大,卻只要價35~45元,於1999年至今未曾調價,可說是對消費者非常有愛心的商家。

PICT0041.JPG 

拿著大約半斤重的春捲,大口咬下,裡頭有著滿滿的豆芽菜、高麗菜、肉鬆、香腸、豆干、酸菜、蛋皮、紅白蘿蔔,還有一項很陌生的黃色用料。一問才知道是老闆自行研發的玉米酥,由玉米粉、起士粉和綠豆粉製成,賦予內餡一分酥脆的口感,也讓燙菜能帶點油香。此外,除了一般春捲使用的花生和糖粉,小市民還加了芝麻,讓這份強調低脂的點心依然能香味十足,口味較重的朋友,還可添加芥末、辣椒或甜辣醬。

PICT0037.JPGPICT0039.JPGPICT0044.JPGPICT0047.JPGPICT0049.JPG 

因應民眾需要,小市民營業時間已改為早上七點至晚上七點,想一嚐這項於民國98年獲得高雄市集食好味名產名攤評選獎勵狀的點心,在這段時間都可到忠言路找老闆喔!

PICT0050.JPG

    東慶北堂烤包子

介於蒸包子和胡椒餅之間的烤包子,外皮金黃酥脆,口感新奇獨特。

 PICT0030.JPG

烤包子與一般包子不同點有二,一是麵皮不經發酵,一是於烤爐經15~20分鐘烘烤而成。

PICT0033.JPG 

內餡則嚴選豬肉、雞肉及新鮮洋蔥,口味有咖哩豬肉/雞肉、黑胡椒豬肉/雞肉、煙燻培根等五種。也可帶回生包子,自行回家或煎或烤,此行買了黑胡椒豬肉包。

老闆知道我是為了部落格報導而來,特別拿出盤子供我擺置包子拍照,還硬要退回已付的30元,直說麻煩我採訪還要收費實在不好意思,南部人的樸直表露無遺,令我更想為老闆大力推廣!希望大家行經富國路與忠言路口時,都能來跟老闆「交關」一下呦!

PICT0032.JPG

 

除了以上三家商家之外,不管是生鮮蔬果魚蝦、熟食麵食飲料都有許多商家值得推薦,目前大部分攤商也已配合團購,歡迎大家上網做進一步的認識:http://www.lwgood.com.tw/index.asp

看完了令人食指大動的美食,版主想帶大家換個角度,看看龍華這位模範生的特出之處,敬請關注後續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