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90.JPG 

前些日子,剛學會打拋肉的好友S說要做幾道好菜讓我嚐嚐,不好意思「只出一張嘴」的我,自告奮勇說要負責採辦,但S指定材料都得在菜市場買,「因為比較新鮮。」

新鮮!新鮮!為求新鮮絞肉和鮮蝦,我做好心理建設,義無反顧地深入印象中總是髒臭、昏暗與濕滑的肉品販賣區。沒想到,市場今非昔比,早已改頭換面了!

像這位肉攤,攤台採不鏽鋼製成,加上明亮的燈光,感覺乾淨又衛生。所有釣鉤都朝向後方且在老闆身後,以確保顧客的安全。大型畜肉也放在攤台後側,比較不令人怵目驚心,畢竟這口腹之慾雖難禁,但實在不想聯想起自己傷害了廣大的「豬朋牛友」呀!

IMG_0695.JPG 

另外,大家有沒有發現,永春市場每個攤位都有門牌呦,或許是基於管理上的考量,但對於消費者來說,以後想要「呷好道相報」時,再也不必說「進門口左轉走到賣肉鬆的那攤之後再右轉走到底,在魚攤和賣丸子的中間,老闆長得像……的那家」這樣費心形容了。

除了攤位乾淨之外,發現走道也寬敞多了。因為拍攝當天已是午後,恰巧遇上清潔時間,因而有點潮溼,但其實平時路面是保持乾爽的。室內的空氣雖不說上清新宜人,但幾乎沒有異味,整體環境讓人刮目相看。

IMG_0734.JPG 

像這位攤商媽媽就很自豪地說,「這裡的環境真的很乾淨。」我看攤位上所有魚貨都朝著相同方向擺放,並且使用同款容器盛裝,看起來很整潔,忍不住稱讚她,弄得老闆喜孜孜地跟我透露,之前也有中研院的研究員前來拍照,之後還特別送了照片給她。老闆囑咐我要特別拍攝攤位上的發財樹(照片右側),可能是深切感受到樹的生財能量,但我想,老闆生意興隆的主要原因,還是在於魚貨狀態良好、服務態度親切吧!

IMG_0699.JPG 

說到盛裝容器,我個人則偏愛這種木格設計,給火鍋料這種加工食品添了一分天然氣息,也賦予日式料理的精緻質感。

IMG_0737.JPG 

這家飲料攤也採用木質設計,在本土味濃厚的攤商裡,自然溫潤的鄉村風別具一格,應該是市集裡最能跟木製門牌融為一體的了。

IMG_0698.JPG 

而這家亂中有序的攤商,好似迪化街一隅,直接將量販裝的膠袋做為盛器,檯面放不下的貨品則吊掛在上方,卻意外生出一股豐盛溫馨的氛圍。

IMG_0693.JPG 

順帶一提,一開始我誤以為攤頭那盆魯蛋是溏心蛋,向前去向老闆娘確認,卻見她笑瞇瞇地對我說,「蛋黃是硬的,這可沒辦法騙人。」小時候,我父親有回從北部出差回來,讓他嘖嘖稱奇的竟是早餐攤上蛋白熟透、蛋黃仍如軟泥的溏心蛋。長大後明白這技巧在於溫度和加熱時間的拿捏,卻沒心思去研究,這一小顆蛋就這麼變成我尋尋覓覓的神祕寶物。

另外,就像百貨公司裡會附設美髮沙龍和SPA館一樣,市場裡也有適合婆婆媽媽們的美容天地──美容坊和指甲彩繪小舖。裝潢不走時尚高貴路線,畢竟這裡的顧客群比較講究平實。

IMG_0702.JPGIMG_0703.JPG 

永春市場還有非常值得一提的特色,就是二樓的二手市場。

有鑑於民眾前往二樓買菜的意願不高,兩年前自治會會長、「魚丸嫂」黃秀玉和留學英國的女兒白雅雯聯手,推動二樓在周末轉型為二手市場。因為租金低廉,兩天只要400元,180個攤位都成功租出。比起一般的跳蚤市場,這裡不怕日曬雨淋,吹著冷氣逛起街來舒服許多,每到假日人潮川流不息,十分熱鬧。

IMG_0706.JPG 

大部分攤商賣的是服飾與配件,還有可找到藝品、雜貨、生活用品等。雖名為二手市場,其實也不乏全新商品。這種環境最能考驗人是否具有慧眼,周末來走走,看自己能挖到什麼超值好物吧!

 IMG_0707.JPGIMG_0708.JPGIMG_07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