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97.JPG

菜市場跟超市、量販店相差最大的一點,大概就是展場的設計。連鎖超商不管座落在都會或高山,商品都像照著樣版擺設的,但市集卻是因地制宜、因人而異。市集裡的「頭家」們可能未曾學過行銷、沒上過商品陳列課程,卻摸索出自己展示商品與吸引客戶的藝術來。

攤商的規模絕對說不上大,有的小到不出一張桌面大小,甚至只在方寸之間,每每看到這些攤商,就覺得要謀生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有種「丟掉營業企劃書,just do it!」的氣勢,讓人深深感受到台灣人堅毅、踏實和勇敢的一面,不知不覺間,什麼眼高手低、焦慮恐慌、虛榮浮誇等「文明病」都被徹底療癒了。

像這位頭髮花白的阿嬤,乾脆就在地上鋪張塑膠布,擺上各種綠色蔬菜,就這麼做起生意來,我揣測販賣的東西應該是從自家菜圃裡收成的,真可說是「產地直銷」最單純的模式了。 

IMG_0683.JPG 

而這位年逾七旬的老嫗更是靠一台菜籃車就開張了,賣的是油麻做的洗澡巾(一百多元)、菜瓜布(35~40元)和肥皂袋(15元)。

IMG_0724.JPG

阿婆說,油麻過去是用來製作內衣的,吸汗又透氣,現在因為講究環保,便再度推廣起這種復古材料。曾有顧客帶著日本友人一口氣買了兩千塊的東西帶回國,也有歸國華僑買了一千多元帶回英國和加拿大去,聽得我半信半疑,但還是忍不住買了一塊菜瓜布回家。只有簡單的塑膠袋包裝,裡面夾著一張紅紙說明功能和特色,「不卡油、好沖、好洗又乾淨,廚房、浴廁、洗澡……等皆宜。」這倒是很可信。

IMG_0725.JPG 

對於個性較為「閉數」(內向)的人來說,到市場最難克服的障礙就是要一一詢價,怕問多了就不好意思不買。現在很多攤商都把價格透明化,好讓人一目了然。而且看板的設計也別出心裁......

有特別強調產地並加上「脆甜多汁」等特色形容詞的,看起來更具吸引力。用統一的格式、顏色和字體書寫,看起來雖個性十足卻很整齊劃一。

IMG_0680.JPG 

有人則使用兩種顏色,讓個別訊息更加突出,有的加上正字標記,強調產地童叟無欺。當時這摩天嶺甜柿讓我出了一點小糗,我問老板,「摩天嶺是在日本?」老板帶著同情的目光跟我說,「在中部喔。」回家一查,才知道摩天嶺位於台中縣和平鄉,因出產的甜柿品質良好而聲名遠播,導致其他地區也跟著打起摩天嶺的名號,難怪老板會特別加上正字

IMG_0726.JPG 

像這家種仁攤商則大剌剌地在塑膠袋上標示價格,清楚明瞭、毫不矯飾,令我十分欣賞。看見我拍照,老板趕了過來說,「沖蝦!」(幹什麼!)人如其字,真是直爽的硬漢一個。

IMG_0730.JPG 

更乾脆的,是採統一價格的模式,只用一張標示牌就能說明白,還加上小對聯「送禮又大方,自用又健康」,真是小處見巧思。一桶桶的醬菜數大便是美,頓時令人回想起日本的市集。

IMG_0719.JPG 

而這家門庭若市的蔬果商店則以現代、系統性、專業的態度經營,牆面有著農場的壁畫與掛圖,還張貼各種蔬果的藥效與禁忌等食用知識。每種商品都有明確的標價與簡單說明,有些蔬菜以荷葉裝盛,讓人產生新鮮和自然的聯想;有些則使用黑紗布襯底,讓產品的顏色更加突顯、誘人。

IMG_0710.JPGIMG_0712.JPGIMG_0714.JPGIMG_0715.JPG 

一樣做生意,家家更有千秋,花點心思去觀察,就能箇中趣味,也能找到自己的借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