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82.JPG 

假日來到信義區,目的地不是本月新開幕的統一阪急百貨,而是已有50年歷史的永春市場。這個夾藏在氣派大樓間的傳統市集,讓奢華的信義區添了一點人情味和實在感。

之前聽說日本有許多小孩不知道香蕉是有皮的,以致進入小學就讀時,在營養午餐看到香蕉時便不知所措,當時聽得我大感不可思議,但今日走訪市場,對著來自各地的奇珍異果驚嘆連連,頓時也發現自己真是「都市俗」,少見而多怪了。

你是否跟我一樣幾乎不下廚、不買菜,總是在餐桌上認識食物呢?走一趟市場,看看食材的原本面貌,上一堂便宜又實用的生物課吧!

玫瑰蕉

今天初見玫瑰蕉時,一時間還想說,「怎麼把這麼營養不良的香蕉拿出來賣?」見到幾家水果攤都有它的身影之後,才好奇地湊近瞧瞧,原來是新品種──玫瑰蕉。

這玫瑰蕉其名來自原名Cultivar Rose,又名皇后蕉,纖細如女人手頭,名字和果形併起來令人聯想到慈禧太后戴著指甲套的纖纖玉指。吃起來香香QQ、甜中帶酸,風味與芭蕉相近。

IMG_0727.JPG IMG_0755.JPG    

玫瑰蕉其實並非新品種,在民國84年就已由比利時國際香蕉種原轉運中心引進台灣,但在市場和賣場很少見,因為得於海拔一千六百公尺的高地栽種,而且台灣人又偏好肥美的香蕉,玫瑰蕉似乎賣相並不討好,因此農人轉種意願不高,其實親愛的農友們,這瘦長的玫瑰蕉一只的份量不大,說不定很討愛美又難忌口女性朋友歡心呢!

洛神花

今年夏季洛神花茶好像流行起來,濃豔的深紅色加上酸酸的口感很受歡迎,自己也曾聽說它有降血脂的功效而買乾貨回家煮過,但新鮮的洛神花卻是第一次見到,令我雀躍不已,好像看到快要紐西蘭瀕臨絕種的kiwi鳥一樣興奮。

IMG_0731.JPG 

老闆娘說,新鮮洛神花一樣可以直接煮成飲品,煮剩的渣可以再加糖做成蜜餞或果醬;另外,用塩稍微搓過後,再加點醋和糖,與青木瓜絲、肉或蝦做成涼拌也很美味。

不過,洛神花的季節很短,想要買的人快來永春市場!一斤55元,珍貴而不貴呦!

石榴

原產地是伊朗,後來引進中國,也是台灣比較少見的水果,價格不菲,每顆80元。主要含有石榴多酚和花青素,具有抗氧化及降低膽固醇的功效。剖開後,裡頭類似百香果一樣,有著一顆顆汁液飽滿的果粒,紅豔豔的猶如寶石,至今我只吃過一次,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但果汁也非常容易在衣服留下難去除的痕跡,吃的時候要小心。

IMG_0718.JPG 

 

山藥

因為這些年養生風潮盛行,可滋補、健脾胃甚至抗癌的山藥已經是非常普遍的食材。但過去我在市場或超市看到的都是50公分長的,首次見到一百多公分長的山藥不禁大吃一「驚」(可不是斤)。曾聽知名作家褚士瑩說過,台灣的山藥是用塑膠管直立在地面上種植的,而不是栽植於地下、長成後才挖掘的。也難怪,這麼長的根若要像拔蘿蔔那樣從地裡拔起,可能要改寫國小課本了。

IMG_0677.JPG 

不過,台灣的農民朋友們,也可參考褚先生在緬甸山區推行的樸門農藝(Permaculture),用竹筒來取代塑膠管喔!

山苦瓜

因為之前減肥食品的風潮而帶動買氣的山苦瓜,據說每天吃一條,有助改善代謝症候群、降血糖,也是《魚干女又怎樣》的女主角小螢最愛的蔬菜之一,但我生性怕吃苦,除非是火氣大,絕對不親近苦瓜,只是這從親親農場產地直銷的有機山苦瓜綠如碧玉,令人駐足。相較於有機商店,市場的有機食品價格也親民很多喔!

 IMG_0688.JPG

看完了生鮮蔬果,大家感受到自然的魔力了嗎?明天再帶大家看看市場人的巧思,請繼續來「樂活市集」逛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